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少子化大缺工〉人力缺口3成 建教、加薪找人才

2022/11/07 05:30

飯店缺工較嚴重的部門為房務部、餐飲部,徵才廣告高掛,仍找不到人。(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隨著高齡少子化、人才外流與政府移工限制等因素,台灣現今不分外商或是本土企業,皆面臨日益嚴重的人才荒。加上這兩年受疫情影響,嚴重衝擊國內的飯店市場。根據調查,與疫情共存的現況,多家飯店缺工率介於10-30%。業者表示,避免缺工造成服務不周,目前多視人力採取開放部分餐飲、住房,以及排班方式因應,且加強產學合作、參加就業博覽會等,尋覓員工。若未來真的無法補足人員,希望政府開放觀光業引進外籍勞工。

晶華(2707)表示,目前員工薪資較疫情前調高10-12%,但仍有缺口。以台北晶華而言,目前人力約1,200人,但仍有150人缺口,其中以基層的房務和清潔人員需求最多。不過,掛在徵才廣告上已久,仍找不到人。

雲朗觀光全集團人力編制為1,945人,薪資也全面符合勞動部要求的水準,但房務部門、餐飲外場的缺工率仍近30%。已將經常性薪資調整到3萬元以上的寒舍集團(2739),目前缺工較嚴重的部門為房務部、餐飲部,正常編制下,房務部人力短缺約30%、餐飲部人力短缺約20%。寒舍指出,這些部門的人力需求本來就比較高,加上相對是辛苦的勞力市場,因此當疫情趨緩及國內旅遊復甦下,更形人力吃緊。

為做好國際觀光復甦後的營運準備,目前飯店業者積極回補人員缺口。雲朗將正職與兼職人力進行調整,將原規劃正職與兼職人力占比為9:1,現階段因人力短缺而調整為7:3,針對缺工最多的單位如房務、餐飲則另外調整約為6:4。此外,除積極透過人力銀行、就業服務站、FB等公開平台找人,也主動參加就業招募活動,同時密切與學校單位聯繫,對接實習人力尋找適合人才。

雲朗表示,目前除積極從高職、到大專院校進行長期產學合作外,並考量於明年度第一季辦理招募會,招募訴求將針對目前年青人的工作價值觀前10大項目中之經濟報酬,包括薪資條件、獎金制度、福利制度等,以及組織安全與安定工作環境、工作有保障項目等進行規劃,來吸引優秀人才投入服務業。

推廣建教合作 包班式實習生合作

寒舍也透過多重管道徵才,包含就業博覽會、政府各地區就業服務站,並且持續開發新的大專院校與高中職,強化推廣建教合作,甚至以「包班式」的實習生合作模式,亦同步應徵短期需求的兼職與清潔外包人員,舒緩人力缺口。另外,寒舍也利用科技輔助,將AI技能運用在旅宿業,像是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與礁溪寒沐酒店於房間新裝置「智能音箱」,將房客的需求轉換為文字,記錄在電腦上,人力不足下也能維持服務效率,讓客人不必在電話線上苦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