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美超鷹派言論罩頂 台股持續承壓

2022/09/26 05:30

美國聯準會超鷹派言論罩頂下,台股開低走低,週線連五黑。 (法新社)

■蕭惠中

9月23日台股受到包括科技股等高價股或權值股在內的相關族群走勢疲軟拖累下,加上市場投資信心不足、觀望氣氛濃厚,外部又有美國聯準會(Fed)超鷹派言論罩頂下,大盤開低走低,終場下跌166.25點,收在14,118.38點,週線連五黑,成交量2,008.03億元。

台股觀望氣氛 相對濃厚

台股在市場充滿保守氣氛下,近期走勢震盪。尤其是在受到美國聯準會放鷹、主席鮑爾更鷹派言論的情緒影響,波動較大,近期交投整體來看也相對量縮,顯示市場觀望氣氛仍相對濃厚。

美國聯準會日前會議以全票通過,宣布升息3碼,將政策利率調升至3~3.25%區間,累積今年以來迄今已經連續五次升息,其中最近三次連續升息75個基點,延續1980年代以來最快的加息步伐,推升利率水準來到2008年以來新高。

就影響盤面因素而言,今年以來,國際政經環境變數多,包括通膨狀況、聯準會升息進程、烏俄衝突等地緣政治風險、中國清零政策、消費端需求動能變化,以及投資者的心態。市場情緒受到聯準會鷹派言論及通膨不確定影響,看法仍相對保守。

就產業狀況而言,現階段仍是科技類股庫存持續修正的股價修正期,基本面最嚴峻的下修時點已經開始,市場除了正在消化投資人對於2023年獲利放緩程度的預期之外,聯準會採取積極的升息步調、展現強硬的抗通膨決心,也再增添總經上諸多不確定性。

回顧過去一個多月來,股票市場先走了一段強力反彈,由相對跌幅較大,評價已跌到歷史低點、籌碼輕盈的類股帶漲,直到8月底全球央行年會登場、聯準會主席再一次的談話重申壓抑通膨的決心,指數才明顯拉回。

股市一向是操作預期,從8月底聯準會主席的談話,再到這幾天聯準會展現強硬抗通膨決心與超鷹派的言論等,把市場對利率預期推高,也意味未來評價可能再受調整。

升息壓抑通膨 終端消費恐受影響

觀察美國零售銷售數字,扣除通膨後,量已接近不成長的位置,但參考勞動市場參與率的數字,工資上漲推升通膨仍屬大概率,持續升息壓抑通膨,終端消費受影響的狀況將陸續顯現。

產業調研從5、6月就開始接收到訂單下修,持續到目前都還是進行式,企業獲利在9、10月將見再一波獲利下修,讓股價重新定錨。若就明年企業獲利方向與下修的預期,估計未來兩個月高評價股仍有下跌壓力。

不過,對這預期中的下修審慎樂觀,動態觀察這進行中的修正,隨時留意增持股價落後、評價相對便宜、價值及長期趨勢浮現的受惠股。對於後市則是保持中性的看法。

總體經濟面不確定性 市場後市仍有壓力

其中一個主要理則是庫存消化等利空終就會消化告一段落、股價也大多反應利空消息,但眼前所面臨到的挑戰,則是在總體經濟面又出現諸多的不確定性,再次為市場後市增添壓力。

至於觀察指標上,由於美國積極升息政策步調下所拉大的利差現況,仍是牽動現階段市場資金走向的關鍵因素之一,因此在關注基本面的變化之外,也可將美元指數變化作為投資上的參考依據。(作者為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