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純網銀〉防疫險之亂衝擊 純網保申請意願低

2022/09/11 05:30

純網保從8月至10月底開放遞件申設,但因「防疫險之亂」衝擊,不少保險公司或金控打退堂鼓,台灣人壽及安聯人壽兩家仍保有高度興趣。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繼「純網銀」後,國內接著要再開放「純網保」(含產、壽險)。金管會宣布從8月至10月底開放遞件申設。不過,受到「防疫險之亂」衝擊,讓不少保險公司或金控打退堂鼓、或轉為觀望;據瞭解,目前仍對純網保有高度興趣且研議中的業者,包括:中信金旗下的台灣人壽及安聯人壽兩家。

所謂「純網銀」就是保單僅能在網路上銷售,除了總公司及客服中心外,不能有實體據點及業務員,但監理標準及原則,與傳統保險公司是一致的。

保險局官員表示,開放「純網保」的政策目的,包括:提供創新產品、推動保險業數位轉型、落實普惠金融及提供多元保障需求等。

純網保須保險業與金融科技業合資

回顧過去,金管會歷經考察研究日本、新加坡、香港及中國等多國實施經驗後,去年12月21日正式拍板開放「純網保」;根據金管會規定,純網保須由金融科技業與金融業合資設立。其中,金融業持股比至少40%,且至少有一家保險公司或有保險子公司的金控持股25%。

換言之,純網保不能完全由非金融業百分百投資。金管會要求有實際經營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或金控入股。因此,檯面上的保險業者態度,是申設純網保的關鍵。

純網保鳴槍起跑 尚無業者遞件申請

另一方面,金管會已在6月底宣布純網保「鳴槍起跑」,從8月1日至10月31日受理申請,審查期間為5個月。因此,最快在明年3月底看到「純網保」審核通過名單;不過,截至9月上旬,尚無業者遞件申請。

對此,保險業主管分析,4月爆發的「防疫險之亂」,讓產險業紛紛「中彈」,面對巨額的防疫險理賠,整體元氣大傷,為了符合資本適足率還要進行增資;至於壽險業近期也遭遇淨值大減之風暴,業者都自顧不暇,實在無心去研議投入純網保。

此外,保險業的保費收入已經連續三年下滑,今年前7月也衰退18.9%。在此情況下,申設「純網保」後,要如何創造利基也是嚴峻挑戰,因而讓保險業者產生觀望態度。

防疫險之亂 保險公司卻步

例如:原本進行評估申設純網保的富邦金,在日前法說會就表態,認為純網路產險對其短期業務綜效不明顯,因此,態度比較保留。至於過去市場曾傳出有興趣的開發金(旗下有中國人壽)、南山人壽,近期也都沒有進一步動作。不過,尚有中信金與外商安聯則對「純網保」表達興趣;例如旗下有台灣人壽的中信金正積極研議,目前規劃由台灣人壽出面投資申設。安聯人壽在國內尚缺產險,初步規劃以純網保切入市場。至於是否邀集其他業者組成團隊申設,安聯尚未作出最後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