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全球通膨問題續惡化 基礎建設投資成顯學

2022/09/05 05:30

美國、歐洲陸續宣布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畫,美國未來五年預計投資逾650億美元,更新電力基礎設施及投資相關基礎建設。 (法新社)

■張仲平

2022年全球股市於年初遭遇通膨議題,Fed提前腳步加快升息,緊縮資金而下跌,二月份烏俄戰爭衝突迄今未解致使全球能源及糧食供應出現危機,緊接著歐美主要國家通膨紛紛創下近十年新高,科技類股半導體庫存進行調整,致使國際股市今年普遍表現不佳。

綜觀全球股市2022年截至 8月底表現普遍出現相當幅度的修正,MSCI全球指數下跌18.78%,美國S&P 500下跌17.02%,泛歐600指數下跌14.90%,與台灣科技類股較為相關的NASDAQ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分別下跌24.47%與32.15%。台灣加權指數跟隨國際股市下跌17.14%,櫃買指數則下跌16.07%。

近期國際政經情勢仍是利空籠罩,疫情爆發迄今仍未完全解決的供應鏈問題,全球氣候變遷異常造成水災、旱災導致糧食歉收,烏俄戰爭至今尚未結束進一步推升能源與食品價格也間接導致全球通膨高漲、中國因為疫情再度封城影響供應鏈危機,已開發國家普遍面臨通貨膨脹率遠高於目標與預期的問題。

價值股表現將優於成長股

過往數年由於長期低利率環境造成成長型或具備想像題材類型股票表現遠優於價值型類股。近期來在通膨及持續升息預期下,價值型股票表現較佳。2022年截至8月31日,S&P 500 VALUE STOCK指數下跌10.18%,表現優於S&P 500 GROWTH STOCK指數下跌 23.16%。在Fed即將展開縮表下,市場評價仍相較不利於成長型股票(通常高本益比或本夢比)表現,而具備低本益比、穩定現金流及股息配發的價值型個股反而相對具吸引力。

市場短期大漲不易 關注重要經濟數據是否轉佳

近期即將公布的美國八月份CPI 數據將是聯準會九月利率決策會議升息幅度的重要參考。預期聯準會仍受制於「通膨的政治面」影響,正專注於回應壓抑通膨的呼聲。就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來看,PMI與房市等實體經濟數據轉弱,經濟硬著陸風險仍存在可能性,預估全球股市短期震盪波動將加劇,就資產配置角度而言,對風險性資產持續維持審慎看法。

對抗通膨概念類型 成為近期投資顯學

觀察美國S&P 500十一大類產業指數,2022年僅能源類及公用事業類兩個產業類別指數呈現上漲(截至8月31日分別上漲44.72%及3.36%),其餘九大產業類別指數皆呈現下跌。能源及公用事業都具備對抗通膨概念,也隱含基礎建設相關題材,面臨通膨和升息環境,基礎建設相關資產挾著抗景氣下行循環和應對通膨等優勢,已成為機構投資人近一年和未來看好的資產類別之一,市場資金有持續流入趨勢。

美國2021年底通過規模達1兆美元的大基建法案,未來五年預計將投放超過650億美元以更新電力基礎設施及投資相關基礎建設,為美國歷來最大規模的潔淨能源傳輸及電網投資。除美國外,包括歐洲、中國也陸續宣布大規模的基礎建設計畫,展望未來數年,也將有機會帶動相關實質資產的投資機會。隨著美國期中選舉在即,近期官方可望持續釋出重量級補貼方案,可望提供美國經濟實質利多。公用事業、能源等基礎建設因是民生必需產業,面對通膨環境,具獨占或寡占等特性,可轉嫁成本調整價格,加上有穩定的股利現金流,建議投資人可納入資產組合作為穩健型配置部位。(作者為合庫投信合庫AI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合庫全球核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