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克服亂流? 鋼鐵族群靜待Q4回春

2022/08/22 05:30

鋼鐵族群上半年財報已出爐,僅少數獲利有成長,上中下游期待第四季「回春」。(取自中鴻網站)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鋼鐵族群遭遇烏俄戰爭、中國封控連番衝擊後,下游庫存逐步去化,隨中鋼(2002)上週開出最新9月盤價,跌幅收斂,鋼廠上中下游均認為第三季鋼價落底,期待第四季「回春」。不過上半年財報已出爐,鋼鐵族群僅少數獲利有成長,能否克服亂流,須看旺季是否如預期發威。

Q4鋼市供需 可漸趨平衡

中鋼、中鴻(2014)上週陸續開出9月盤價,持續開跌,但中鋼與中鴻均指出,各國鋼廠多有減產、檢修。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也說,下半年中國要力保經濟成長,祭出汽車下鄉政策,刺激需求,也已有初步效果,預料第四季鋼市供需可漸趨平衡。

不銹鋼族群華新(1605)、大成鋼(2027)上半年獲利亮眼。華新今年大舉投資,為了新能源事業包括煤礦場、冰鎳廠,併購不銹鋼廠等,今年上半年因鎳價高漲,帶動獲利攀高,上半年EPS2.71元,創同期新高。華新預料第三季原料降價,但跟不上售價跌幅,營運要等第四季回穩;華新連漲7個交易日後,上週五翻黑收37.35元,單週成交量47萬張,在上市公司排第二多。

至於大成鋼上半年以每股賺5.04元傲視鋼鐵群雄,股價上週突破40元關卡,站穩月、季線上,單週交易量也爆出12.2萬張。

新光鋼(2031)受到需求降低、鋼價下跌等影響,上半年EPS僅1.15元,新光鋼表示,庫存去化也已告一段落,鋼價近期止跌訊號已浮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