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日圓貶值趨勢下 投資有何機會?

2022/07/18 05:30

日本央行向來以貶值來刺激經濟,不少金融機構預料日圓貶值可能140到150圓兌1美元。(法新社)

■陳柏翰

全球性通膨、烏俄戰爭未解,加速全球央行升息腳步,也掀起資金板塊移動,美元已升破139日圓,日圓重貶創24年新低,讓許多國人很有感。上週美日兩國財長進行會晤,針對日圓匯率問題也表明「尊重市場機制,政府不應該介入干預匯率」的共識。且觀察日本央行向來以「日圓貶值、創造出口」態度來刺激經濟,不少金融機構預料日圓貶值可能140到150圓兌1美元。

日圓長期弱勢 有利於日股表現

從投資角度來看,日本是目前少數仍堅守貨幣寬鬆的國家。日圓貶值趨勢,確實也為日本企業和日股帶來相應機會,長期弱勢日圓,有利於以工業、汽車出口為導向的日本企業,自然也有利於日股表現。

不止匯率因素,實際上日本企業近年基本面已大幅改善,營收預期上修、營收穩定成長。其中,企業治理改革是推動營收改善的一大關鍵,例如加強董事會獨立性和減少交叉持股的情況,提高管理階層對資本使用效率及企業利潤。

從財報來看,日本企業資產負債表亦顯著改善,50%以上的日本非金融業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中出現淨現金,比例遠高於全球其他市場。另外,日本企業擁有充足的現金流,在疫情期間,股息和股份回購續創歷史紀錄。

溫和通膨對日本並非壞事,企業有機會調整價格,重新掌握定價能力,有助於營收成長。根據日本銀行發布調查,目前漲價公司數量達到1980年代後的首次新高。

日股相對便宜 金融股、工業股功不可沒

回歸投資價值,日股價值仍相對便宜,大幅低於全球、歐洲、亞洲(不含日本)或拉美國家。從日本產業近一年對股市貢獻收益來看,金融股、工業股功不可沒。以三菱UFJ金融集團為例,近年加速分行改革、改善財務體質,並且藉由數位化轉型,優化人力,加速成本結構改革,但由於股價估值位於過去20年相對低點,今年股價表現逆勢上漲。

另以日本最大藥商武田製藥為例,因有高達8成的銷售量都是來自海外獲利表現,自然大幅受惠於日圓貶值。

善用基金多元幣別 避開匯兌波動風險

回顧2004-2007年當美國聯準會(Fed)進入升息期間,其實日股表現更優於全球股市及美股。尤其是在基本面跟匯率雙重優勢,相關投資可以多加留意。投資選擇則建議透過共同基金或ETF來參與。只不過,鑒於日圓匯率波動不小,不妨善用基金提供的多元幣別配置,避開匯兌波動風險。

(作者為瀚亞投資-日本動力股票基金產品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