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日圓貶值〉日圓匯價創20年新低 日本開放觀光 有助止貶

2022/06/05 05:30

主要貨幣今年以來升貶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今年以來因為俄烏戰爭以及聯準會(Fed)加速升息,造成美元獨強,其他貨幣走弱。截至今年6月1日,日圓跌幅11.04%,不僅成為最弱亞幣,最低貶破131元兌1美元,更創下20年來新低價位,使日圓避險貨幣功能黯然失色,惟近期日本即將重啟邊境,開放觀光可能有助於減緩日圓跌勢。

學者認為,全球主要經濟體加速緊縮貨幣政策,日本央行堅持寬鬆是日圓走低主因,這又與日本長期通縮環境有關,但因烏俄戰爭使國際原油價格飆漲,疲弱日圓加重輸入性通膨的壓力,疲弱的經濟復甦動能使日本央行在挽救內需與刺激出口上陷入兩難,近期日本也面臨央行貨幣政策是否轉向或是干預匯率的討論。

日圓跌跌不休 智庫點名兩大原因

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認為,今年以來日圓喪失避險貨幣功能有兩大原因︰第一、日本央行堅持寬鬆貨幣政策,與聯準會鷹派升息立場迥異,拉大美、日利差,造成資金不斷外流;另外,日本能源自給率低,烏俄戰後,全球能源價格飆漲,日本貿易逆差擴大,更不利日圓走勢。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日圓疲軟導致日本輸入性通膨壓力上升,4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10%,創逾40年新高,並使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升破2%,提前達到BOJ設定的2%目標,即使如此,「升息也不會是BOJ首選」,不過肯定要有所「作為」,才能對外交代

日央行恐干預匯市 減緩輸入性通膨

邱俊榮說,BOJ雖然希望拉高通膨,但追求的是由需求面所拉動的通膨,並帶動薪資所得成長,現在面臨的卻是由成本推動的通膨,日本民眾長期習慣低而穩定物價,一旦物價大幅上漲,打擊民眾消費信心,使日本民眾更加樽節支出,這不是BOJ期望見到的結果。邱俊榮認為,逼不得已,BOJ還是會出手干預匯市,提振日圓走勢,以減緩輸入性通膨壓力,這有助於日圓在130元價位附近進行打底。

「就看日本政府態度」,梁國源說,若沒有實質動作,日圓貶破130元後,接下來將下探135元。

大臣鈴木俊二與日銀副總裁雨宮正佳近期都曾對日圓快速貶值提出警告,稱最近外匯市場的過度波動是「不可取的」,截至目前為止,僅為「口頭干預」並未有實際動作。

有日圓先生之稱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教授的榊原英資認為,美、日貨幣政策分歧日益擴大,日圓有可能跌到1990年以來最低水準,除非日圓跌到150元,日銀才會開始擔心。在此之前,日圓跌勢不太可能很快逆轉。

弱勢日圓 對台灣經濟影響有限

弱勢日圓對台灣經濟會造成什麼影響?梁國源說,1980年代日本曾是台灣重要的零組件供應國,但台、美、日三角關係已逐漸被台、美、中取代。如今台灣成為關鍵零組件生產基地,透過中國組裝出貨到美國,日本對台灣而言,「外貿易重要性已降低」。

「個別產業可能有影響」,梁國源指出,比如台灣從日本進口原材料廠商可以受惠,但工具機等廠商面臨日本出口競爭壓力變大,「整體來說,效果相互抵銷,影響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