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委託書大戰〉長榮經營權首戰 恐走向法律訴訟一途

2022/05/09 05:30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大哥派、弟弟派展開委託書徵求,未來恐將走向法律訴訟大戰。 (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翻開台股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爭,獲勝的一方不乏是在委託書徵求勝出,而涉及旗下高達5家上市櫃公司的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大哥派、弟弟派對委託書徵求更是時時刻刻處於備戰狀態。在大哥派簽下元大證券、全通、長龍與聯洲等4家委託書流通量市佔高達80-90%的情形下,弟弟派勢必緊盯大哥派的一舉一動是否觸犯委託書徵求相關規定下,長榮集團經營權大戰未來恐將走向法律訴訟大戰。

弟弟派直接控訴大哥違法

弟弟派面對經營權大戰,在委託書徵求採取兵分二路的方式並進,一是面對今年董監未改選的長榮海(2603)、長榮航(2618)等公司,先徵求委託書,測試水溫;至於今年將董監改選的長榮鋼鐵(2211),則直接控訴大哥違法,並籲請金管會、集保應立即嚴正處理,但大哥派也反駁是基於公司治理,雙方全然無交集。

長榮海今年無董監改選,而長榮航將補選一席董事,4月1日為長榮航董事提名人選最後截止日,弟弟派未提出候選人。不過,在長榮海、長榮航股東會通知書上則都看到弟弟派張國政徵求委託書一事。市場人士研判,除測試委託書徵求水溫、對明年董監改選委託書徵求進行沙盤推演外,也宣告未來張國政將進入長榮海、長榮航董事會。

長榮航股東會開會通知書上,長榮航董事會提名榮運為董事候選人,徵求人場所包括有元大證券、全通、長龍、聯洲。而張國政徵求委託書的徵求場所為康和證券。

首戰就是長榮鋼鐵股東會

長榮集團經營權首戰為今年的長榮鋼鐵股東會,弟弟派主導的長榮國際在5月4日指控長榮鋼鐵辦理此次董監改選,出現二大不法,包括拒絕公司董事行使內部監察權、不提供股東名冊,全然違反公司法第210條的法律規定,視公司治理如無物,且長榮鋼鐵刻意不公平操作股東會紀念品發放,損及公司治理與投資大眾權益。

不過長榮鋼鐵也澄清指出,有專函請求長榮國際依法令函示等,以及依據長榮鋼鐵公司內部治理規範,提出行使查核權之書面資料,以辦理後續程序,落實公司治理,且相關事實經過也已函報主管機關備查。

市場人士指出,在雙方律師一來一往下,長榮經營權大戰走向法院,已是可以預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