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長線趨勢抵禦短線震盪 美印配置互補

2022/05/02 05:30

美國經濟與股市有撐,科技股是美股未來短線反彈與長線行情的首要標的。(法新社)

■林元平

全球股市波動加劇,美國上週因加速升息步調加速,使公債殖利率大幅彈升,適逢歐美進入超級財報週,市場情緒相對謹慎,美國四大指數單週震盪;中國上證指數因疫情擴及北京而跌破3,000點大關,中港台股皆難敵利空,國際股市受多空消息面影響,反映投資人擔心景氣走勢衰退的焦慮。

展望國際股市,第二季市場變數大、震盪難防,從長線資產配置來看,只要抓住產業發展趨勢,逢低挑選經濟與獲利仍維持成長的股票市場,靜待短線反彈機會與長線行情,股是可配置在經濟前景良好的印度,以及產業趨勢明確且股價跌深的美國科技股。

美印配 可發揮資產互補效果

美股自去年底以來修正超過4個月,反映市場對高通膨率、庫存調整疑慮、十年期公債飆升等擔憂,漲多的科技股自然成為獲利了結的目標。

從基本面來看,美國經濟成長步調不變,機構法人預期2023年實質GDP成長可達2%,且就業、消費及投資等數據來看相當穩健;估值也已相對合理,S&P 500指數過去12個月(已實現獲利計算的評價方式)的本益比已回到近十年均值的20倍。

印度股市今年表現相對強勢,經濟維持高速成長,企業獲利優於亞太區多數國家,儘管股市評價相對較高,仍是少數維持貨幣寬鬆的市場。

長線保護 美國科技股趨勢不變

美國近幾年整體財富效果提升,包括失業率低、工資提高,股票與房地產大漲使得家庭淨財富創新高,實質儲蓄金額也向上,也就是說,強勁的勞工市場與健康的資產負債表,得讓美國經濟與股市獲得支撐。

美股基本面並未改變,不少企業獲利仍創新高,企業生產力與創新趨勢也還在發展,特別是雲端科技、數位轉型、自駕車等需求不減,科技股趨勢行情並不會因為短線貨幣政策改變或利率變化而轉彎,更是美股未來短線反彈與長線行情的首要標的。

強勢印股 追求成長的長線資產

印股今年表現相對突出,挾著不少基本面優勢,包括:烏俄衝突反而重議低價能源供給、輸入性通膨影響有限,通膨率仍可控使得貨幣與財政政策相對彈性。另外,印度政局穩定,具備地方選舉利多、執政黨民調新高等,上述優勢讓印度得以維持強勢,短中長期具備潛力。

印度3月CPI上揚至6.95%,雖高於政策目標預期6%,但升息壓力尚可控,最快可能落在下半年。經濟成長率仍維持7%高速。根據高盛預估,MSCI印度明後年EPS增長率達19~23%,企業獲利強勁增長成為印度股市強力支撐,外資也可望在國際情勢穩定後逐步回流。

整體來說,國際股市劇烈震盪且變數不斷的環境下,建議投資人以「長線保護短線,短線布局強勢」策略,把握抄底美國科技股時機,並納入經濟成長與獲利兼顧的印度,可期待資產發揮互補效果。 (作者為瀚亞投資海外股票暨固定收益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