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國際戰事、全球減碳 投資股市應關注未來題材

2022/04/04 05:30

2022年電動車滲透率可望上看10%

■馮紹榮

隨著烏俄戰爭延續逾一個月,點燃國際市場正視能源供需問題,加上全球綠色政策趨嚴,除了反映在各國訂定10年或20年內等各類能源政策上,國際各大企業也持續推動各類規劃,如關燈計畫,來響應節能目標,這些事件的持續性,更能突顯未來新能源的經濟與貿易課題。

能源用量不減 新能源產業有機會得利

當然,全球股市震盪讓投資人情緒觀望,如MSCI世界指數年初以來跌幅近6%、但3月以來又小漲逾2%,但有敏銳度的投資人仍可從未來需求題材中發掘不同的股市商機:像是全球能源用量不減,但蓄電產業需求又急需擴增,新能源產業成長機會應運而生;又如烏俄戰爭期間,國際市場運用智能載具、通訊設備、衛星網路等工具,醞釀著各類智能科技如AI、智能電動車等應用性需求,各國愈能建立此類充沛的資源,愈有助提升軍事戰備地位,更有利掌握經濟貿易的致勝關鍵。

這類題材中,智能電動車產業生態圈是上下游串接商機的例證,包含產業上游的電動零組件、智能軟硬體整合方案,以及下游的充電設備、車聯網、智能車廠整銷服務模式等,提供未來移動產業如微笑曲線般的成長性。根據觀察,3月迄今市場波動期間,ICE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仍看漲逾10%,再觀察標準普爾500指數走揚逾5%,當同樣關心重點股市時,若投資能更聚焦在產業的未來性鮮明、長期有藍海機會的市場,相信挺過波動後的漲幅更為可期。

電動車時代來臨 今年滲透率上看10%

產業面來看,隨著新型態科技應用的進步,電動車時代逐步來臨。根據美國顧問公司ADL預估,未來10年內電動車產業將不斷快速成長,或將搶占約3兆美元的全球車市商機,且預估2022年電動車滲透率將上看10%,兩年內有機會衝到近兩成,智能電動車將從傳統產業中推開一片藍海市場,將有助未來移動題材呈現更多長線利多,這也是長線股市題材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操作面觀察,最近全球股市恐慌情緒起伏難測,但以往經驗在恐慌指數飆升時,多半為股市長線布局時機;當恐慌情緒指標VIX指數超過30,後續有較高機會出現反彈,目前投資人不必過度擔憂,可持續觀察地緣政治出現曙光、貨幣政策出現溫和調整訊號時,將有助系統性風險降溫,也建議可作為分批進場調節資產配置的依據要素,或調整相關產業題材比例,放眼投資股市,長期宜應納入更多未來性的題材商機。

(作者為凱基未來移動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