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Fed升息、烏俄戰 宜慎選趨勢明確產業投資

2022/03/21 05:30

在升息確定及烏俄戰出現曙光,第二季股市可望出現反彈行情,投資人不需過度悲觀。(美聯社)

■張仲平

2022年開年以來,全球股市年初遭遇通膨議題,Fed可能提前加快腳步升息緊縮資金而下跌,二月份烏俄戰爭危機浮現,市場過於低估此影響而出現大幅度修正的局面,綜觀全球股市今年迄今表現 (截至3月16日)普遍出現相當幅度的修正。MSCI全球指數今年表現下跌 9.49%,美國S&P 500下跌8.57%,歐洲600指數下跌8.07%,與台灣科技類股較為相關的NASDAQ 指數下跌 14.12%,費城半導體也下跌 15.36%。台灣加權指數也受到波及下跌7.01%,其中表彰中小型股的櫃買指數更下跌 14.05%。

Fed展開升息循環已是確定之事,烏俄戰爭的影響則較具不確定性,將視戰況未來發展而定。以下提出幾點看法提供投資人對於第二季投資方向參考︰

1. 2022年選股更著重在基本面及體質面選股

過往數年成長型或具備想像題材類型股票表現遠優於價值類型股,近期在通膨及升息循環下,價值型股票表現較佳。今年迄今截至3月16日,S&P 500 VALUE STOCK指數下跌 3.15%,表現優於S&P 500 GROWTH STOCK 指數下跌 13.44%。在未來Fed將展開縮表下,市場評價將相較不利於成長型股票(通常高本益比)表現,而具備低本益比、穩定現金流及股息配發的價值型個股反而相對具吸引力。

2. 第二季股市或呈現慢牛走勢上漲,低接為宜不適合過度追高

Fed已然展開升息,在第一季股市已修正情況下,預期通膨在第一季仍在高峰,第二季之後隨供應鏈緩解及升息情況下可望緩步下滑。美國經濟數據仍強勁,仍是全球股市是否維持多頭的觀察指標,美國就業情況持續改善,就過往經驗來看,升息並非空頭開始,而是迎接較長期的慢牛走勢。

3. 烏俄戰爭發展成最大不確定性,但震盪將降低

烏俄戰影響全球原物料供應鏈運作及經濟體系,但雙方已經展開談判,利空可望逐漸鈍化。歷史經驗來看戰爭發生造成的系統性風險為長線買點,除了極端情況下,預期股市受俄烏戰爭影響將降低,原物料題材相對有量點,可適度作為避險以及防禦型資產。

近期股市修正已近尾聲,許多中小型股估值已經回到經濟衰退水準,僅略高於金融海嘯時期,在升息已經確定,及烏俄戰進行談判出現曙光下,只要企業營利依舊成長,第二季股市可望出現反彈行情,投資人不需過度悲觀。(作者為合庫投信合庫AI電動車及車聯網創新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