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烏俄戰對產業影響〉逾半年庫存 半導體短期不受影響

2022/03/21 05:30

俄烏是晶圓生產製造所需的氣體與材料供應國家之一,戰爭帶動相關報價水漲船高。(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烏俄戰對半導體產業影響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持續,因烏克蘭是氖氣、俄羅斯是鈀金屬主要供應國,氖氣與鈀金屬等均是晶圓生產製造的關鍵材料,戰爭爆發近月以來,帶動相關氣體與材料報價水漲船高;不過,半導體業界指出,半導體廠相關材料擁有多元供應來源,建立庫存超過半年以上,預期短期對供應鏈不會有影響,除非戰事拉長,影響才會相對顯著。

兩廠商被迫暫停營運 恐有斷氖危機

半導體原料氣體包含氖、氬、氪、氙等。其中氖氣是半導體雷射的關鍵材料,極紫外光(EUV)、深紫外線(DUV)等製程都會用到;烏克蘭供應全球近7成產量,外媒報導,Ingas、Cryoin兩家廠商囊括逾4成半導體等級的氖氣供應量,但受戰爭影響,兩家廠商被迫暫停營運,引起關注產業後續是否會有氖氣短缺的影響。

此外,俄羅斯不僅供應能源,也是鈀、鉑 、鋁、鎳等金屬的主要生產國家。其中,鈀金屬佔全球更高達4成左右的供應量,純度很高的靶材也是晶圓廠薄膜製程都會用到的材料。投資市場認為,俄羅斯若切斷鈀金屬供應,靶材供應恐出現短缺,晶圓代工廠出貨可能會中斷。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持續,半導體用特殊氣體供應商指出,從過去克里米亞戰爭的經驗來推估,不會有供應斷氣的問題,但心理預期因素已帶動報價上揚,且報價採月浮動報價,有的指出氖氣價格較去年第四季已漲價超過10倍,有的估計約上漲3到5倍不等。靶材等金屬材料也陸續明顯上漲。

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表示,半導體化學材料是台灣默克主要業務,該公司供應的材料與氣體只有部份原物料來自烏克蘭,比例非常低,加上原物料來自多元來源,目前庫存量也非常足夠,短時間內供應不會有太大問題。

對於烏俄戰事是否會影響半導體產業,台積電(2330)表示,還有待密切觀察後續發展,在料源的供應上,公司已建立「企業風險系統」,解決氣體、化學品供應相關風險,確保擁有多樣化的氖氣供應商和地區,並備有一定的安全庫存量。包括聯電(2303)、力積電(6770)等晶圓廠,也只指出有多家供應商可彈性調配,且庫存量都達半年以上,預期短期對供應不會有影響,除非戰事拉長,影響才會相對顯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