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烏俄衝擊金融業〉外資狂砍台股3500億 惟資金仍匯入

2022/03/14 05:30

烏俄戰火衝擊俄羅斯股債,外資累計賣超台股高達3,487億元。但是2月呈現資金淨匯入,投信業者直言,這代表外資並未看空台股。(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烏俄戰火衝擊全球金融市場,沒有買俄羅斯股債的國內投資人,也同樣受到牽連波及;根據統計,台股從2月24日戰事爆發至3月11日為止,大盤指數總計下跌791點、跌幅為4.38%。同時間,外資累計賣超新台幣3,487億元,無疑是把台股當成提款機。

不過,投顧及投信業者認為,觀察外資期貨淨空單的水位已經比較低,顯示一旦烏俄局勢和緩,外資仍將由空翻多、回補台股。

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球股市皆墨,台股當天大跌461.18點。其中,外資跑的更快,當日賣超534億元,加深大盤賣壓;若計算至上週五(3月11日),僅11個交易日、外資累計賣超高達3,487億元。

台股連2年大漲 外資卻賣超近兆

對於外資大舉倒貨狂賣台股,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原本外資在今年元月上旬回補台股,但之後美國升息議題讓外資轉為減碼,二月又恰逢烏俄戰事,外資賣掉持股、轉成現金部位,不只是台股,其它國家也都出現減碼動作。

「外資過去已經錯殺台股兩年,只要烏俄戰事回穩,勢必會回頭加碼」黃文清直言,台股指數2020年全年漲了22.8%、2021年漲23.66%。結果,前年大賣5,402億元、去年大賣4,540億元,加起來近1兆元,顯然外資是錯賣台股。他研判,若不是烏俄戰爭,外資應該會分批持續加碼台股。

未看空 外資熱錢連續4個月匯入

不過,另一方面,根據金管會統計,外資在2月當月卻呈現資金淨匯入,而且是連續第四個月淨匯入台灣,累計金額達161.1億美元,折合新台幣4,530億元;外資究竟葫蘆賣什麼藥?為何一邊賣台股、一邊又把熱錢銀彈從海外匯入?

「這代表外資並未看空台股!」投信業者直言,根據國內法令規定,外資資金匯入後,並須按照申請目的投入股市,否則就得匯出,以避免把資金留在國內、而有炒匯之嫌;如果外資大賣台股,然後資金又大舉匯出,那才要令投資人擔心的。

「烏俄地緣政治,影響短期資金是否歸來」永豐投顧指出,烏俄衝突升溫,外資從2月至3月11日賣超上市股票已達4,018億元。其中,3月10日烏克蘭與俄羅斯舉行外交部長會談,國際股市曾有過短暫反彈行情,可惜談判陷入僵局,國際股市又回落。

若戰事和緩 外資終將回頭

不過,以目前情勢來看,永豐投顧認為,俄羅斯在面臨國際制裁下,可能深陷經濟嚴重衰退局面,加上烏克蘭總統態度軟化,強調不再積極加入北約組織。因此,「若烏俄情勢和緩,外資仍將回補台股」。

尤其,觀察外資期貨淨空單情況,近期已達較低水位,顯示一旦局勢和緩,外資可望由空翻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