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LINE Pay和一卡通〉拆夥後 LINE Pay自建生態圈 一卡通擴大合作對象

2022/03/06 05:30

拆夥後的策略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LINE Pay、一卡通拆夥,2021年甫開業的純網銀LINE Bank,成為爭相合作的對象。(記者李靚慧攝)

LINE Pay 去年退股一卡通後,今年隨即推出新版LINE Pay APP。節節敗退的一卡通,被主管機關金管會「搶先」宣布將在年底推出獨立的APP。金管會更點出,一卡通與LINE Pay明年2月合約到期後,其用戶將無法使用LINE好友的轉帳功能,讓一卡通大感「吃了悶虧」。

首先,LINE Pay 為何與一卡通突然退股、拆夥?此為過去3個月支付市場的熱門話題,歸納各方說法,除了一卡通頻當機拖累LINE Pay、LINE Pay 在日本已被整併、LINE Bank成功開業未來可由自家人共享生態圈等因素;有金融圈人士直言,LINE Pay當初投資一卡通打的算盤,除了先「借用」電子支付執照,提供LINE用戶間轉帳,其實是打算逐步吃下一卡通。

退股一卡通傳言多 LINE Pay均未證實

不過,包含高雄市政府在內,一卡通泛公股股權超過三成,這樣的要求當然不會被接受;LINE Pay索性一口氣全數出清持股,更在新版 APP中,與一卡通全數切割。針對外界的各項傳言,均未獲LINE Pay的證實。

原本在電子票證業務上,嚴重落後悠遊卡的一卡通,由於與LINE Pay合作4年多,衝出了455萬電支用戶;目前的當務之急,得盡快推出自家專屬APP,維繫455萬客戶、讓每月百億元的儲值金不要流失,還要設法吸引「新用戶」,是最重要的工作。

扳回一城!一卡通扣款對象新增LINE Bank

近來一卡通就與多家合作的銀行聯手,推出連結指定銀行帳戶加碼回饋20%的回饋活動,由於一卡通MONEY在掃碼消費時,已無法使用LINE POINTS折抵,因此回饋內容均為「現金回饋」;再加上日前一卡通與純網銀LINE Bank聯手宣布,LINE Bank帳戶與一卡通MONEY帳戶可連結扣款,一卡通MONEY的合作對象,擴增至20家銀行、1家郵局、1家農業金庫,以及近170家農漁會,再加1家純網,不免讓外界有「扳回一城」之感。

事實上,一卡通除了原有的電支服務外,也積極推動「乘車碼」功能,甚至已提供LINE Pay技術支援。金管會日前宣布,一卡通申請試辦將應用程式、資訊系統及設備「供他人運用」已成功落地,該案就是協助LINE Pay在桃園推出乘車碼服務,未來是否有可能提供其他電支、第三方支付業者相關服務,有極大的想像空間。

LINE Pay盤算 支付及店家資訊大整合

至於LINE Pay究竟打的是什麼算盤?金融業者觀察LINE Pay的動向,認為LINE雖是一個流量極大的入口,但其中各類服務、訊息太多,容易讓使用者混淆。LINE Pay以往的交易,雖大多數從LINE錢包而來,重新規劃APP,將用戶需要的支付功能、工具、店家行銷資訊整合,應是LINE Pay想要的發展方向。

只不過,不少用戶希望支付功能「愈單純愈好」,LINE Pay的規劃用戶是否買帳,還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