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銀行業新氣象

2022/02/28 05:30

台灣8大公股行庫加上輸銀、高銀、農業金庫等總資產高達17.9兆元,占了銀行總資產35.3兆元一半以上。 (記者靳昌玲攝)

■魏錫賓

本國銀行資產與純益

台灣星展買下花旗消金業務,信用卡發行量大躍升,但對國內金融產業結構影響不大。如果泛公股銀行能先合併或真正民營化,才能有一波新氣象,也有助於經濟自由度的再提升。

公股銀行占比偏高 拖累金融自由度評比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2011年本國銀行總資產35.3兆元,其中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彰化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台灣中小企銀等8大公股行庫共有16.9兆元,若再加上輸出入銀行、高雄銀行、農業金庫合計達17.9兆元,占了一半以上。

若以不含農業金庫的金管會資料來看,2021年底本國銀行總資產為59.3兆元,8大公股行庫約有28.4兆,若加上輸出入銀行及高雄銀行,共有28.9兆元,大約也是一半。過去10年來,公股銀行總資產占本國銀行的比例改變不多。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及華爾街日報2022年2月14日發布的2022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平均總得分高達80.1,在184個經濟體中排名第6名,不過,在12項評比指標中,分數最低的「金融自由度」,僅為勉強及格的60分,已經快落入59.9至50分的「較不自由」區間。

公股銀行占比偏高,經常出現在上述評比的各年說明中,即使過去主管機關以公股銀行大都已民營化說明,但董總官派的事實,顯示了政府的實質掌控力,因此10年來,也僅將分數由50分提高至60分。

外銀合縱連橫 無法改變台灣市場結構

公股銀行總資產接近一半,不過獲利能力相對較弱。2011年本國銀行稅前淨利約2,000億元,泛公股約760億元,約占38%;根據金管會資料,2021年本國銀行3,370億元,8大公股行庫1252億元,加上輸出入銀行、高雄銀行後為1,271億元,也是接近38%。

併入花旗在台消金業務的星展集團在台子行於2012年1月1日正式營運,2021年獲利不到9億元,若加上花旗、渣打、匯豐等3家外銀子行,獲利共僅一百餘億元,而4家銀行在2021年底的總資產約2.5兆元,占本國銀行比例均甚低。外銀不管如何合縱連橫,均改變不了國內金管市場的結構。

銀行業想要有新氣象 只能寄望公銀民營化

外商銀行過去雖帶來了新的經營觀念與商品,不過與本國銀行的競爭,在經營態度、法規限制與環境不同下,始終無法進入領先群;而官股銀行民營化後,雖也著力於競爭力的提升,可是一樣與民營銀行各據國內的一方,走出台灣的能力,遠遠不及全球性的大銀行。

過去一年多來,銀行業多有整併,純網銀也已推出,但是市占及總資產均難提升,無法憾動長期的結構,也沒有大開大闔的展望。銀行業想要有新的氣象,恐怕也只能從公股開始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