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企業留才〉雖受疫情衝擊 加薪還是留才關鍵字

2022/02/21 05:30

凱撒飯店連鎖全面調高基層員工薪資,至3萬元以上。(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憶紅、李靚慧/專題報導

半導體產業薪資優渥,這幾年人才磁吸效應顯著,激勵其他企業不得不採取以加薪留住人才方式。

2021年底,凱撒飯店連鎖宣布,今年1月起所有凱撒飯店的基層員工薪資調高至3萬元以上,這是飯店業在武漢肺炎疫情後,開出調漲薪資的第一槍。之後,包括台中日月千禧酒店、雲朗觀光集團等也陸續宣布調薪。除加薪外,不少飯店業者必須要跟員工搏感情,才能讓好的人才留下來。

員工轉行科技業 飯店業搏感情搶人

飯店業者指出,近期飯店業者都在搶人,主要是之前在疫情衝擊下,不少飯店業者紛紛裁員,而後在國旅、餐飲爆炸復甦,人力就頓時顯得不足。而當初離開飯店業的從業人員,除已找到其他工作,也考量到疫情反覆不定,對飯店業前景沒有信心,也就無意回到飯店業,因此飯店業者面對突如其來的消費人潮,便開始展開搶人大戰。

台積電在中、南部設廠後,生產線人力需求大增,也吸引不少飯店從業人員加入,在科技業薪資是飯店業的數倍下,飯店業更不容易找到人,南部飯店業界甚至傳出,只要有人來上班,第一天都是領班以上職位。

金融業捧金飯碗 年年加薪

過去給人「金飯碗」印象的金融業,雖然對比半導體產業,「金飯碗」似乎退色,但部分民營銀行及公股行庫,卻有「年年加薪」的傳統。例如上海商銀已連續14年調薪;公股兆豐銀行自2017年起也年年調薪,雖然去年獲利表現相對他行並不突出,但最後仍拍板在原有的「考績晉薪」之外,更全面調薪4%,績優員工最高的加薪幅度將超過7%。

上海銀行指出,該行起薪不會比其他大型民營銀行高,甚至會少1,000元,但上海銀「年年調薪」,雖然幅度只有約2%上下,但「穩定的年年調」。新人做滿一年隔年就開始調薪,調漲金額少則200元、多則500元,這個金額增加了就「一直領至退休」,連帶也讓未來的退休金計算更為有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