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2台股展望〉台股續震盪 變數帶來投資買點

2021/12/27 05:30

法人認為,變數同時帶來投資買點,值得投資人多留意。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法人預期台股2022年將維持在高檔整理。不過,通膨壓力與升息、QE退場的資金調整、疫情變化與企業成長基期墊高這四大變數將使得台股出現震盪。法人認為,變數並不可怕,同時也能帶來投資買點,值得投資人多留意。

Fed升息前 台股最後買點

保德信大中華投資團隊副總葉獻文表示,升息是明年全球金融市場將面臨的改變,短線或許會造成市場震盪,不過升息其實是反映經濟成長,在升息後股市往往能再度突破高點。根據1991年以來的統計,美國共經歷4次升息循環,期間台股在升息前的表現確實會出現拉回走勢,不過隨後即反映經濟復甦,大盤皆突破升息前高點位置;而台股在升息前的平均整理時間約為2個月,預期2022年第二季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前將是台股的最後買點。

QE退場 台灣出口仍暢旺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也預期,影響市場的主要因素仍是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聯準會縮表計畫如預期進行,投資人普遍預期可能在2022年中開始升息,這也將陸續反映在市場表現上,而IMF預估2022年全球GDP成長4.9%,高於10年的平均3.7%(2021年12月1日),企業資本支出保持強勁,庫存水位也偏低,市場預期台灣2022年的經濟成長率也在3.5%~4.15%間,而台灣出口保持暢旺,民間消費也可望恢復動能。

基期墊高 企業成長能趨緩

但她特別提醒,由於今年企業獲利成長率相當高,在基期已墊高的情況下,2022年企業獲利成長動能將趨緩,表現恐將不如2021年,且與2021年情況不同的是,2022年產業盈餘成長分岐更為明顯,有每股稅後盈餘(EPS)成長率達雙位數的產業,但也有產業因基期高,2022年EPS成長出現衰退的情況。

疫情變化待觀察 台股漲勢有撐

至於疫情方面,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表示,初步觀察在Omicron變異株症狀多為輕症的疑慮減緩下,雖仍對於短期經濟與股市的影響可能存在上檔壓力。不過,全球股市因疫情未如想像中嚴重而陸續反彈,且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對台股電子族群具有正面效應,可望進一步挹注台股漲升動能;姚郁如也說,Omicron病毒對於經濟的影響仍待觀察,從目前國外情況來看,再度封城機率較低,投資人僅需抱持警戒但不必過度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