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2台股展望〉獲利創新高 逢低布局高殖利率股

2021/12/27 05:30

法人認為,上市櫃公司營收、獲利雙創新高,高殖利率股值得逢低布局。圖為長榮。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市場預測高殖利率股

金管會統計,上市櫃公司今年前三季營收、獲利雙創10年來新高,上市公司總營收來到25.19兆元、總獲利達3.92兆元;而上櫃公司總營收及總獲利成長到1.87兆元及2,265億元,且以航運、半導體及塑膠為前三名成長的產業。法人認為,在獲利創新高的情況下,高殖利率股值得逢低布局。

至於那些是高殖利率股?法人指出,高殖利率股一般都要等各公司全年獲利出爐,且董事會通過股息分派後比較準,但今年企業獲利亮麗,綜合目前市場最看好的2022年度高殖利率股包括群創(3481)、友達(2409)、長榮(2603)、華碩(2357)、聯強(2347)、神達(3706)等,高殖利率個股是隨著每日股價與推估股息而波動,目前獲利與股息都尚未確定,這些只是「推估」個股,僅能作參考。

上市櫃明年總股息 有機會超過2兆

根據彭博資訊統計,2017年上市櫃公司總獲利超越2兆元,而今年不僅前三季獲利就達3兆元,全年獲利預估超過4兆元,且上市櫃公司配息率高,近5年平均股息配發率達64.5%,推估明年總股息有機會超過2兆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有法人分析,台灣今年整體上市櫃公司預期獲利可達4兆元以上,若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4.2%,企業獲利成長可望上看5%,相當於增加2000億元獲利,明年台灣上市櫃公司整體獲利將達4.3兆元、股息也會越多,就長期投資角度來看,高殖利率股值得逢低買進。

若無法確認那些是高殖利率股的話,投資人也可切入高股息ETF,由於ETF優勢在於投資一籃子股票可分散風險,並定期依據指數編製原則汰弱留強,建議從有較長績效紀錄可參考、股息配發呈成長趨勢的高股息ETF著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