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低軌衛星變「搖滾區」 台廠營運可期

2021/12/20 05:30

智原11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對明年展望相當樂觀,訂單能見度直達明年上半年,營收可望呈現季季高。 (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在全球大咖業者搶進低軌衛星市場,以及陸續商用下,低軌衛星被推到「搖滾區」,繼台揚(2314)、啟碁(6285)後,包括昇達科(3491)、仲琦(2419)、耀登(3138)、明泰(3380)、正文(4906)、譁裕(3419)等也已進入、表態跨入低軌衛星市場。市場人士認為,低軌衛星除布建外,也有汰換需求,未來可望為相關個股帶來穩健營收表現。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明年SpaceX(Starlink)與OneWeb等國際主要低軌衛星營運商,將提供全球服務涵蓋,明年是低軌衛星商用服務發展元年,而隨用戶規模成長,將帶動聯網終端需求。

MIC預估,SpaceX現在全球已有14萬用戶,預計明年在45個國家推出衛星寬頻服務,明年用戶成長至50萬戶;OneWeb在軌衛星已有358顆,預計明年初推動低軌衛星商用,明年中完成全球覆蓋。

昇達科明年營收 上看25億

市場人士指出,目前全球低軌衛星的領先廠商有SpaceX、OneWeb、Amazon以及Telesat。據了解,昇達科除拿下前3家訂單外,也與Teleast洽談合作中。昇達科在三大衛星業者挹注下,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明年第四季。市場預估,昇達科明年營收上看25億元。低軌衛星產品佔營收比可達18%。昇達科目前低軌衛星產品包括有地面接收站Gateway支天線陣列系統、終端收發以及衛星酬載等。

仲琦也打入SpaceX,成為Wifi路由器唯一供應商,第四季小量出貨後,明年則可望明顯放量,貢獻營收8-10%。耀登、明泰入列經濟部低軌衛星國家隊,明泰正積極開發可支援低軌衛星訊號的地面接收裝置相關產品。正文也跨入低軌道衛星市場,產品也是數量最多的用戶端產品,預計明年第二季將樣品交給客戶認證測試。譁裕也與合作夥伴要跨入低軌衛星領域,預期明年送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