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稅改〉國內最低稅負擬調高 工商團體:政府應盤點可降稅目

2021/12/12 05:30

工商團體建議,政府應該評估不合理稅負一併調整。(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雅雯、張慧雯、洪友芳、方韋傑、卓怡君/專題報導

全球兩大稅改將於2023年上路,財政部研擬調高企業最低稅負等因應措施。對此,工商團體認為,國際趨勢不可擋,除了調高我國營利事業基本稅額之外,建議政府也要盤點評估哪些稅目可降、可刪。

台積電:遵循法規 台塑:應該沒有影響

面對全球兩大稅改上路,多數台灣大廠表示,一切遵循法規,但尚在研究相關資訊。台積電(2330)表示,遵循法規並持續關注稅改發展,目前相關細節未定。華碩(2357)也指出,目前台灣接軌國際的作法仍在研議中,公司正研究現有資訊。

台塑化(6505)總經理曹明則表示,財政部原本規定稅前獲利20%課稅,若有「投資抵減」等獎勵措施,可在繳稅時全數扣除,目前台塑集團稅率都在15%,全球最低稅負制上路後,應該沒有影響。

工商協進會:不合理稅負一併調整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這邊稅率調高,其他地方就要評估調低,例如營所稅過高,貨物稅、印花稅有重複課稅的問題,該減免的就要減免,不合理的政策須一併調整。

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則指出,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不一定什麼規定都要跟著國際社會走,政府要考量企業經營環境,不用說一定要跟上國際稅制而將我國企業最低稅負調到15%。

調高國內稅率 工總:應與業界講通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認為,國際稅制對於企業經營來說,恐是避不開的國際規則,既然避不開,就需要充分地做好準備。政府劃將拉高我國企業最低稅負稅率,對於規模不同的事業單位來說就差很多,政府應該要在推出新政策前就先和事業好好溝通、討論,協助企業加以因應。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則表示,政府配合國際稅制接軌,擬將拉高我國企業最低稅負,這部分應該要和業界廠商事先多加溝通、討論,讓業者可以了解政府政策規劃方向,才能夠有所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