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小額保險〉只要銅板價 壽險業業績雙位數成長

2021/12/05 05:30

各壽險業者積極與地方政府及社福機構合作,使得受惠人數逐年增加,每年業績 幾乎都有雙位數成長。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微型保單有效契約人數及保費收入

微型保單標榜只要「銅板價」,以照顧經濟弱勢民眾及家庭為訴求。尤其,各壽險業者除旗下業務通路進行招攬外,近年更積極與地方政府及社福機構合作,實踐普惠金融,各家業者每年幾乎都有雙位數成長。

各大壽險業踴躍響應開辦此保單,國泰人壽累計承保人數已達19.2萬人、提供約672億元的保障;富邦人壽承保人數約7萬人、保額約279億元;中國人壽承保人次15萬人、保額達217億元;新光人壽、南山人壽承保人數也分別達20.2萬人、17萬人。

微型保單 弱勢族群保護傘

一名全球人壽花蓮業務員回憶,其客戶有一名70歲老農夫,女兒為他投保微型保單,投保後5年,老農夫不幸因騎車摔落水溝,送醫後傷重不治,靠著微型保單保障,讓老農夫最後一哩路經濟無虞、留愛給家人。微型保單保額雖低,但同樣能發揮關鍵保險功能,成為社會的重要保護傘。

微型保單標榜低保費可享有基本保障,因此被稱為「銅板價保單」。舉例來說,南山人壽團體微型傷害保險(GMPA)保額30萬元,年保費只要194元;至於全球人壽個人微型傷害保險專案,最高保額50萬元,年保費僅330元。

保單不能贈送 請神明當要保人

此外,不只透過旗下業務員招攬,各大壽險業者近年也積極與地方政府或社福機構合作,且不只造福弱勢,連神明也加持,全球人壽捐贈台北市政府弱勢家戶微型保單,被保險人逾5千人,捐贈保費逾百萬元。不過,由於保單依法不能贈送,因此北市府委由城隍廟做為要保單位,等於是「城隍爺」為5千多人微型保單要保人的有趣現象。

另外,國壽與花蓮縣、南投縣、彰化縣等縣市合作,今年捐贈投保人數近1.5萬名;南山人壽則深耕偏鄉,目前金門、馬祖、澎湖「離島全滿貫」,也與7個地方政府合作捐贈微型保險;富邦則與國內44個公益團體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