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詐騙簡訊〉防範投資詐騙 證交所有錦囊妙計

2021/11/15 05:30

證交所提醒投資人,能在短時間內獲利又操作簡單的投資方式,必定有詐。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王孟倫、陳永吉/專題報導

金管會提醒投資人,投資前停看聽,以免遭詐騙。(記者靳昌玲攝)

今年台股火熱,許多投資人都想從股市賺點零用錢,詐騙集團看準投資人心態,透過各種手法騙取投資人財物。證交所提醒投資人,能在短時間內獲利豐沛又操作簡單的投資方式必定有詐,投資理財前務必停看聽,多做一個打電話查證的動作,可以保護投資人,避免被詐財詐騙傷害的危險。

國內投資詐騙主要三種態樣

社群網路分享投資心得 卻是詐騙伎倆

從投資詐騙的型態來看,過去常見是假冒金融機構的「釣魚簡訊詐騙」,但隨著國人警覺性提高,不法集團開始改用通訊軟體或社群網路,再透過假冒名人或群組進行投資心得分享。尤其,群組通常動輒有上百人,往往讓民眾卸下心防,以利進行「養、套、殺」的詐騙伎倆。

若有網路群組要提供股市資訊,證交所建議民眾可以用下列方式確認︰

1. 至網紅官方認證臉書頁面確認是否真有成立群組。

2. 利用「Line訊息查證」:加入好友以後,輸入欲確認資訊即可!官方網站:https://fact-checker.line.me/,及點我直接加Line:http://line.me/ti/p/@linefactchecker。

3. 致電165反詐騙諮詢專線。

如果接到自稱投顧業者、股票名師的電話、簡訊訊息推薦股票,投資人可用以下3方法確認:

1. 至金管會證期局網頁的「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https://www.sfb.gov.tw/ch/home.jsp?id=775&parentpath=0,5),查詢金管會核准的合法投信投顧業名單、非法態樣及投資警訊等相關資訊。

2. 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網站亦已設置「國際投資警示專區」及「非法業者警示專區」,民眾可至上開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3. 遇疑似非合法設立投顧,可檢具相關具體事證,向警政署反詐騙專線165或司法檢調機關提出檢舉。

不聽不加不用 投資前停看聽

金管會也與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建立「即時聯繫窗口」,以利深化合作。

金管會並呼籲投資人「三不三要」,包括:「不聽」來源不明資訊、「不加」陌生投資群組、「不用」保證獲利App投資平台。

「三要」是「要警覺」:對任何鼓吹勸誘買股資訊提高警覺、「要查證」:向合法證券商、投信及投顧業者查證、「要報警」:向治安單位或檢調單位檢舉。

證交所建議,民眾應回歸最基本的投資方式,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了解公司的基本資訊、歷年獲利等,才能盡量避免受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