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漲價風〉成本壓力擋不住 家電業最快年底漲價

2021/11/08 05:30

原物料持續上漲,再加上運費居高不下,家電業者醞釀最快年底漲價。(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銅、鐵、塑膠等原物料持續上漲,加上運費居高不下,聲寶(1604)、禾聯碩(5283)等家電業者表示,上半年有舊庫存,尚可支應,但自第三季開始上漲的成本已侵蝕部分獲利,業者仍在苦撐,而家電業之間就差龍頭喊漲臨門一腳,已醞釀最快在年底漲價。業者估計,漲幅至少有3-5%才能合理反映成本。

業者間盛傳年底前家電醞釀漲價,目前聲寶、禾聯碩等大廠表示,確實有聽聞,但都還在觀望中,還沒有業者敢明確開出漲價第一槍。不過,東元(1504)已表態,受到疫情衝擊,全球物料、運費高漲,家電產品製造成本也受到波及,「若狀況沒有趨緩,可能有部分調漲的壓力,導致不得不反映至市場端」。

禾聯碩董事長蔡金土今年在股東會後坦言,今年業者都在自行吸收,但明年應該擋不住成本壓力,應會調漲5%;禾聯碩表示,為了合理反映成本,「漲價看起來已是趨勢」,若年底前有同業調漲,原則上就會跟進,且調漲品項屬於全面性,包括空調、電視等大型家電。不過,漲幅尚未確定。

五倍券加持 有機會帶旺家電銷售

聲寶也坦言,同業就在等電器龍頭喊漲,只要有人開出漲價第一槍,大家就會跟進。聲寶分析,原物料每項都漲,平均起來雖不到10%,但反映到毛利率上會有1-2%影響;老牌廠大同(2371)表示,雖原物料確實上漲,但目前還在允許的範圍內吸收部份漲幅,尚未有全面調漲計畫。

家電產品售價雖蠢蠢欲動,但有政府祭出的五倍券加持,若是一人為單位,金額剛好能換小家電,而一家四口的家庭湊一湊更能汰換大型家電,加上今年氣候研判為寒冬,有機會帶旺保暖家電,家電業者估計第四季業績可望進補,力拚全年繳出和去年相當的成績。

漲價#

家電#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