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漲價風〉貴金屬漲+晶片荒 豪華車帶頭漲

2021/11/08 05:30

貴金屬成本飆漲、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櫃運價也居高不下,特斯拉今年7月中率先調漲。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貴金屬成本飆漲、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櫃運價也居高不下。法國PEUGEOT、CITROËN台灣總代理寶嘉聯合率先開第一槍,宣佈全車系建議售價調漲3-5%;車市龍頭和泰車代理的TOYOT A5款進口車也自11月起調漲2%-3.4%。

今年以來,汽車擬漲價的傳聞不斷,電動車特斯拉(Tesla)7月中率先調漲Model S和Model X 兩款車子Long Range車型的售價,雙雙調漲了15萬元;10月底Model 3全車系又跟進漲價,入門Standard Range Plus車型調漲至165.49 萬元,漲了4.5 萬元,Model 3 Longe Range和Performance則都調漲1.5 萬元。

傳統車廠是龍頭車廠和泰汽車沒喊漲,縱然成本壓力罩頂,也不敢輕舉妄動。一直到10月初,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首度公開表示,豐田(TOYOTA)汽車原廠已宣佈減產的消息,原廠也有獲利的壓力,台灣後續導入的車款,將面臨原廠隨時要求漲價的壓力,「這次真的不是狼來了。」

進口車調漲 未來不排除再漲價

結果,話剛說完,法國PEUGEOT、CITROËN台灣總代理寶嘉聯合率先宣布,原廠已多次調漲車輛出廠價格,自10月18日起,台灣PEUGEOT、CITROËN全車系建議售價決定調漲3-5%,若未來相關原物料供應仍無法滿足需求,將不排除再次調漲之可能性。

和泰汽車代理的TOYOTA CAMRY(含HEV)、SIENNA、PRADO、SUPRA與 GR YARIS等5款進口車,10月26日也以車源短缺,交車期拉長至半年以上,緊急暫停接單,11月2日與原廠談判完成後,立刻宣佈該5款車平均漲價1.4-6萬元,漲幅2%-3.4%。

和泰汽車代理的豪華車品牌LEXUS自10月起「供應量恐會減半」,也擋不住漲價,小改款的LEXUS ES豪華房車率先調漲售價,每輛平均調漲2-3萬元,漲幅約1%-1.5%,並預告明年元月起生產的LEXUS車款,恐怕都會漲價。

賓士某些車型受限於晶片短缺,也出現供應量不足的問題,入門的車型平均漲價1萬元,C-CLASS全新大改款則較前一代平均漲價2-5%。

國產車龍頭沒漲 其它車商不敢輕舉妄動

車商認為,若車用晶片荒明年仍無法緩解,貨櫃依舊塞港,各車商新年式進口車車價恐怕漲定了。至於國產車因為價格競爭激烈,龍頭品牌TOYOTA沒漲,其它車商也不敢漲,只能先把上漲的成本吞下去。

漲價#

貴金屬#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