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漲價風〉中古屋、新成屋漲翻天 三大房價指標全翻揚

2021/11/08 05:30

近2年信義房價、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走勢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多數人擔心通貨膨脹的到來,已經將股市賺來的錢擺進房地產。 (記者靳昌玲攝)

不論北台灣新建案價格,還是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抑或是中古屋房價參考的信義房價指數均指向當前房價已經漲翻天,甚至多數都會區房價已經超越前一波房市高點。房地產業者指出,除史上低利、資金潮外,目前多數人更擔心通貨膨脹的到來,已經將股市賺來的錢擺進房地產。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第三季北台灣各縣市新建案平均漲幅約6.2%,為2018年以來最大反彈,其中北市、桃園、基隆、新竹縣市等平均單價均創歷史新高。

進一步觀察最新發布的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第二季除台北市外,全國及其餘五都住宅價格指數再創統計以來新高,而且是連續6季創新高;至於,近5年來全國住宅指數上漲逾11%,六都中以台南市漲幅最大、逾兩成。

根據第三季信義房價指數,全國漲幅近1成,五都(除台南市外)加上新竹地區的房價指數均翻揚,其中以新竹漲幅最驚人、年漲幅近26%,其次為台中市、年漲幅逾15%,年漲幅第三高則是桃園市、約11.63%,台北市年的漲幅最小、約5.17%。

退股進房 恐縮短多頭壽命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過去經驗確實有類似狀況,一旦股市經過榮景後出現震盪往下走,撤出的資金會轉進房地產,進而墊高房價。不過,若出現這種狀況可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好處是房市獲得新資金挹注而更蓬勃,壞處是加速房價上漲可能縮短多頭壽命,大家需居高思危。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在台股冷卻之後,房地產「只漲不跌」、「越晚越貴」、「頂多自住」的固有觀念,加速成為抗通膨的首選投資產品。而中古屋、新成屋供給不足、付款缺乏彈性,更讓資金湧向預售市場,形成土地、預售屋供不應求的領漲預期心理,因此帶動房價指數漲不停。

漲價#

新成屋#中古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