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操作策略〉看懂台股變數 掌握今年最後機會

2021/10/18 05:30

台股最後2個月旺季行情,可望聚焦2022年具獲利成長性、規格升級等相關類股與產業。(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卓怡君、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股11月、12月有更多難以掌控的變數,持盈保泰將是最重要操作課題。(資料照)

國際股市不平靜!中國、美國各種利空連環爆,近來台股驚濤駭浪,投資人落荒而逃,台股經歷慘烈的9月,單月跌點達555.52點,摜破「萬七」與半年線支撐,短中長期均線形成蓋頭反壓,外資把台股當成提款機。就要進入今年最後2個月,台股將迎來更多難以掌控的變數,美國即將縮表、中國能耗雙控限電影響、美元走強將對台股帶來一波又一波的壓力測試,台股資金行情已進入尾聲,持盈保泰將是最重要操作課題。

高耗能、高污染電子下游產業 恐受衝擊

群益投信表示,近期台股盤勢波動較大,主要是受到恆大地產債務事件、中國限電影響電子產能、通膨疑慮帶動美債殖利率上升,並引發科技股重挫。全球主要國家目前主要挑戰是通膨,中國限電背後的邏輯也是要降低通膨的風險,須留意高耗能、高污染的電子下游產業將受到衝擊。

安聯投信表示,下半年以來,科技股波動明顯加大︰一來是經濟數據、企業獲利的年增率將因基期與長短料的配合而走低,類股表現的差異相對放大;再來是資金面的變化也牽動市場走向,年底前美國聯準會(Fed)將釋出縮減購債的訊息,也是持續不斷干擾市場的另一變數。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儘管2022年展望能見度欠佳,聚焦2022年展望明確的成長股,包括車用電子相關、速度規格提升,以及晶圓代工等明年展望較為明朗的三大成長趨勢,仍是較佳的應對策略。

聯邦低碳目標多重資產基金預定經理人周鉦凱表示,全球及台灣同步進入後疫情時代,各國持續衝高疫苗施打覆蓋率,將有助於全球實體經濟繼續邁向復甦,加上電子產業庫存水位仍屬穩健,終端銷售市場也有機會續旺,總體經濟市況持正向樂觀看待。

國內外銷訂單與製造業景氣 仍維持暢旺

進一步觀察台股基本面,周鉦凱指出,隨著全球經濟緩步復甦,科技應用產品及傳產貨品需求熱絡,加上國際原物料行情維持高檔,帶動各大貨品接單全面續揚,國內外銷訂單與製造業景氣動能仍維持暢旺。

周鉦凱分析,美國聯準會將進行縮減購債規模及明年的可能升息訊號,儘管可能牽動後續外資動向,但依照前次聯準會宣布縮表後,股市利空出盡呈現不跌反漲情形,代表此一因素將有機會逐漸鈍化,而市場也會再重返基本面及企業盈餘面,獲利良好將支撐股市表現。

11月、12月旺季行情 科技股獲利成長優於傳產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預期在逐步反應市場利空之後,台股將重新反映最後2個月旺季行情,聚焦2022年具獲利成長性、規格升級等相關類股與產業,科技股獲利成長將優於傳產類股,包括通訊網路、電子零組件、伺服器等都是值得留意的標的。另外,10月底即將登場的拜習會,有望對於貿易關稅限制有所鬆綁,並進一步利於降低物價,對於台股也屬正向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