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透過ESG股票 掌握復甦和題材輪動契機

2021/09/06 05:30

ESG投資盛行,企業毛利率勝過一般企業,電動車就是熱門投資主題。 (記者靳昌玲攝)

■但漢遠

全球央行年會順利落幕,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會議上表態支持今年開始縮減QE,但強調目前不急於升息,亦重申近期通膨升溫應僅為暫時性現象,預期將會逐步下滑。在鮑爾演說後,歐美股市、債市、原油價格同步上漲,VIX恐慌指數則呈現下降。

市場氣氛從先前謹慎轉趨樂觀的主因在於,有別於2013年Fed突然表達縮減購債想法而引發投資人恐慌,這次可謂「鴿式退場」,意即決策官員給足了事先的暗示,再加上縮減QE、但不升息的政策基調,Fed整體資產規模仍續增,其他如歐日等主要央行亦維持寬鬆政策,預期市場流動性將保持充沛至少到2022年底,將有利於全球股債市的表現。

股市還有高點 但熱門題材輪動快

雖然Delta疫情尚未解除警報,阿富汗地緣政治風險仍存,但在持續寬鬆的環境下,全球經濟可望持續溫和復甦,全球股市仍有高點可期。只是暫時性的高通膨以及評價面偏高,接下來齊漲的行情恐近尾聲,短期市場波動也將更為劇烈,建議聚焦挑選優質的股債資產,並掌握中長期的投資趨勢像是ESG浪潮,才能受惠於疫情過後經濟復甦所帶動的行情。

但是今年股市已大漲一波,要如何參與接下來的行情?觀察近年來的全球股市表現,熱門投資主題像是電動車、潔淨能源、醫療生技和AI人工智慧等,其所具有代表性的企業,往往都屬於MSCI ESG Leaders股票指數的成分股企業。

儘管全球股市續創新高,但是這些ESG企業的獲利成長相當強勁,加上還有經濟基本面持續好轉的支撐,ESG股票在EPS的支撐下,其實顯得高貴不貴。

ESG較佳企業 獲利能力也比較強

另方面,由於近年來ESG投資盛行,一度引起是否泡沫化的討論。不過,根據研究顯示,ESG絕非假議題,ESG較佳的企業,企業毛利率確實勝過一般企業。根據Bloomberg統計,2020年MSCI ESG Leaders指數企業的毛利率約35%,而MSCI世界指數企業的毛利率約32%,獲利水準約提升約9%。

除了獲利能力較佳,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整體ESG較佳企業的股價表現也領先。根據MSCI統計,採用近12個月ESG評分變化幅度最佳20%,與最差20%的企業股價報酬比較,且每個月會重新調整組成企業並進行試算,從2009年6月到2020年10月這段期間,整體ESG較佳企業的股價累積超額報酬達16%。

此外,在發生重大事件時,ESG較佳企業的下檔參與率僅約爭議產業的6成,相當於所承受的極端風險可減少約40%。舉例來說,爭議產業以S&P邪惡指數為代表,在2020年3月當月新冠疫情剛爆發時的最大跌幅為-54.4%,相較之下,以MSCI ESG Leaders指數為例的ESG較佳企業最大跌幅為-31.5%,下檔參與率僅57.9%。

因此如果要同時掌握疫後復甦和ESG投資二大趨勢,又能搭上類股輪動表現、避免追高殺低,建議投資人可透過ESG股票來佈局,將有利於提高投組的報酬潛力,同時還有機會提高勝率。(作者為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

題材#復甦#ESG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