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基因編輯大躍進 醫療業進入創新轉捩點

2021/08/23 05:30

Flatley定律進展速度超越摩爾定律,醫療產業進入新世代。

■江宜虔

Delta變種病毒擴散,帶動市場對加強劑(booster)需求預期增加,7月BioNTech與合作夥伴輝瑞藥廠公布臨床實驗數據,顯示加強劑確實能有效增加保護力,預期未來幾週內送審,今年9月至明年3月可望上市。由於加強劑銷售有利於持續挹注相關個股營收,加上未來應用的想像空間大,近期疫苗類股股價表現強勁,也讓市場焦點再度回到醫療生技產業,7月以來市場資金明顯回流醫療類股,在獲得市場資金追捧推升下,醫療類股漲幅達3.7%,優於全球股市的0.7%。

Delta變種病毒擴散 疫苗股表現強勁

事實上,除了新冠疫苗之外,今年來新藥研發也有多項重大突破,包括睽違18年再度獲美國FDA核准的阿茲海默症新藥,以及受到全球矚目的基因編輯也繳出臨床實驗正面結果,帶動相關股價強勢上漲。

6月底,美國生物科技公司Intellia Therapeutics和Regeneron在美國周邊神經學會年會中,公布了共同開發的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藥品NTLA-2001第一期人體臨床實驗的正面結果,此項創新進展為全球首創體內CRISPR基因編輯的人體臨床實驗結果。

新藥研發大突破 相關股價強勢上漲

基因編輯技術可以想像成找到人體內錯誤的DNA片段,用一把生物分子「剪刀」將錯誤DNA片段切開,剔除錯誤基因之後,再於缺口處「貼上」正確的DNA片段,達到根治疾病的效果,這項技術一直被視為劃時代的創新生物科技新藥技術。

該成果發表對於生物科技藥品業界具有重大指標性,反映了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進入人體臨床實驗並具有革命性的進展。NTLA-2001為治療遺傳性甲狀腺蛋白類澱粉多發性神經病變的藥品,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患者的類澱粉沉積濃度下降87%,由於遺傳性甲狀腺蛋白類澱粉多發性神經病變為一種致命的染色體異常遺傳性罕見疾病,患者因肝臟缺乏分解澱粉樣蛋白質的酶,在過度累積下,影響神經系統、心臟以及其他器官,目前治療方法需要終身治療,而基因編輯藥物有望提供一次性療法。

基因編輯藥物研究的重大突破備受醫療生技產業關注,是由於基因編輯的治療效果,有望從以往必須終身治療的病況,到未來僅需一次性治療即可治癒的重大突破。此外,當藥物研發成功,未來在相關應用及發展更是備受矚目的潛力市場。

在醫療生技產業近年來的重大進展推進,可以見到大家熟悉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也就是積體電路可容納的IC數量,每隔18個月會增加1倍,在相同成本下可提供更強的處理能力,已經逐步反映在醫療生技產業,並轉化成醫療產業專有的「Flatley定律」,透過基因測序成本下降定律,引領醫療產業開創新紀元。

20多年前人類基因組測序計畫開始,在基因檢測領頭羊Illumina公司前主席Jay Flatley的帶領下,基因測序速率的加快及成本下降的速度,已經超越半導體產業,由DNA測序的突破引領醫療產業進入新世代。目前DNA測序已開展出基因療法、免疫療法和細胞療法等新型療法,液態活檢技術及mRNA疫苗也皆為基因測序技術進步下的產物,可以期待未來全球醫療產業在創新研發能量持續累積之下,隨時可望展現更具革命性的突破。(作者為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