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市場波動度增加 留意三大主軸投資璞玉

2021/08/09 05:30

歐美財報公布概況

■延任

回顧目前全球表現,在經歷了供應鏈吃緊、變種病毒等事件下,上半年(截至7月30日)MSCI AC世界指數(ACWI)年初至今上漲了12.06%,符合日前的復甦點評。評析下半年度的三種面向,包括企業獲利、利率動向和政府政策等三大主軸,做整理說明:

企業表現優於預期 嚴防激情後的修正

以第二季的財報表現來看,以美股為例,各區塊幾乎逾7成,皆優於預期,此外各國GDP、PMI等皆維持高動能,持續為市場帶來基本面的支撐。動能可能於第三季呈現放緩,理由有三︰第一、多數企業的未來前瞻指引並未持續樂觀,較多數是維持中性預測;第二、未來將進入高基期區間,評估上容易因為基期因素導致不如預期。第三、七月份的PMI數據來看,各國出口、新訂單指數有呈現放緩的跡象。故潛在風險如總經放緩、貨幣緊縮等變數則是增溫,故投資上更需慎選體質優於大盤的標的。

縮表即將來臨?聯準會持開放討論態度

政策動向,目前可以認定美聯準會(Fed)的安排仍按照之前規劃進行,截至最新七月的FOMC聲明,目前的基準利率及購債規模仍維持不變,但值得留意的是,本次會後記者會主席Powell已鬆口表態,已討論縮減購債的時間和模式;從逐月趨勢分析,主席及各官員的點陣圖位置已逐漸轉鷹。縮表的節奏將於下半年開始展開,首當關注的是八月底於Jackson Hole舉辦的全球央行年會,根據過去歷史經驗,聯準會主席有高機率在年會中提出未來整年度目標,並於年底的聲明稿中討論細節。

財政方案懸而未決 僵持不利市場期待

財政政策方面,參議院的草案版本有望於本月通過,但目前的1兆美元版本仍被民主黨詬病規模太少,接下來重心將放在後續推動達3.5兆美元的人文基建法案,預估將延宕至第四季才能確定。

除了基建法案外,目前尚存一個潛在風險,即美國債務上限的問題,目前美國債務上限為28.5兆美元,當債務上限到期後若無法延長,等同於技術性違約,雖然目前市場普遍認為最終仍將延長,但債務上限的議題仍可能影響利率市場的交易方向。

市場變數增加 持續尋找投資機會

綜合以上三點,目前上半年度經濟雖有起色,然而在變種病毒影響下又蒙上一層不確定性,不過這也為目前的市場增添了幾分波動度。整體而言,建議第三季可就景氣的恢復狀況,如通膨的延續性、就業的變動率做為參考基準,擇時進場穩健具潛力之標的。操作上,投資人可採定期定額或分批加碼的原則進場投資,有助於在目前的投資環境下參與更多的投資單位數。

(作者為聯邦2023年到期全球ESG優質債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