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電子、傳產輪動 帶領台股走高

2021/07/19 05:30

台股分類指數近一週漲跌表現

■林世彬

觀察近一週台股各類股成交值比重變化,內資短線當沖盛行,資金流向每日迅速轉換,盤面主流族群漲跌表現有如翹翹板。航運股有過熱現象,單一族群過高的成交比重並非常態。由於傳產股仍有獲利基本面支撐,加上進入電子出貨旺季,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法說會對未來展望正面,預期台股會繼續由電子及傳產輪流帶動,維持高檔震盪的多頭格局。

第三季台股 可望再創新高

目前是美國聯準會(Fed)政策空窗期,今年來累計至6月底止,外資(含中資)共淨匯入約109.2億美元,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也在5月底突破台幣3兆元,台股資金動能仍強。7月以來台股日均成交值維持在6,000億元左右,資金熱潮與人氣維持高檔,預期台股加權指數第三季將在本淨比(P/B)2.2倍至2.4倍、約17,600點至19,100點間波動,有望再創新高。

QE退場後 美預估2023年升息

從宏觀角度來看,全球製造業持續走揚,美國新基建計劃將引領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美國經濟穩健復甦,且就業及通膨都朝聯準會設定目標邁進,惟原物料價格上漲、供應鏈緊俏,通膨壓力持續累積。預期聯準會將先以貨幣政策正常化為優先目標,先處理量化寬鬆購債(QE)的有序退場,之後才會升息,預估升息可能落於2023年。

儘管8月底至9月間可能面臨QE縮減議題利空,但觀察美國歷次因經濟復甦、為控制通膨而施行貨幣緊縮,股市反應為短空長多,且會隨著時間推移逐漸鈍化。全球資金連動,加上台股與美股連動度高,屆時亦可能引發波動加劇,但以長期多頭格局不變的基礎來看,短期拉回反而是進場機會。

未來景氣看法樂觀 台股高檔有撐

後疫情時期,WFH(居家工作)需求會趨緩,但民生經濟及科技產業也恢復發展,具基本面的企業獲利有上調空間。台灣於5月中後疫情升溫,但在進入三級警戒並擴大快篩後,新增病例已獲得控制,疫情明顯降溫。雖然疫情影響內需消費,但出口強勁,兩相彌補後,今年台灣GDP成長率應仍可保5%。上市櫃企業整體獲利維持成長,接單暢旺,多數對未來景氣看法樂觀,可望支撐台股維持高檔。

投資方向上,看好:

■ 半導體:晶圓持續吃緊,推升記憶體、封測需求。

■ 5G、HPC需求強勁:將帶動高速運算電腦、網路傳輸、伺服器、物聯網。

■ 隨著蘋果新品、伺股器新平台推出,帶動第三季電子消費產品需求。

■ 電動車景氣復甦,帶動功率元件的成長。

■ 通膨預期推升傳產類股上漲,歐美解封受惠股及漲價題材受惠股皆有表現空間。(作者為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