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綠浪進行曲:選債納入ESG 發掘好收益

2021/07/12 05:30

綠色債券有助帶來「綠色溢酬」

■劉書銘

近年ESG、綠色、永續概念席捲全球市場,各國在綠色振興、綠色復甦政策的推進下,以ESG或永續為目標所發行之債券規模持續增加。根據統計,全球ESG主題債券發行金額於2012年時僅不到250億美元,近幾年如高速列車般成長至2020年達到近4,500億美元,顯示透過金融市場發揮綠色浪潮影響力的投資人日益增加。

隨著全球處於經濟復甦階段,資金對風險性資產更加靠攏,利差型債券走勢可望向上續航,如:高收益債等,若選債時添加ESG永續投資策略等機制,有望提升債券的投資品質,追求長期投資的收益價值。

納入ESG 高收益債品質可望提升

疫情為全球帶來漫長的經濟衝擊,也提醒投資人挑選高收益債券的發行公司時,更應注重發債機構及債券的品質,可望降低債券的違約機會。根據紐約大學商學院統計,2016~2020年研究論文中有58%的論文顯示企業的ESG表現與其財務表現有正相關性,可見企業邁向ESG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ESG評分更能評析出重視企業聲譽、管理遠見、財務資訊透明度的機構。因此,納入ESG策略的高收益債發行機構將更適合列入長線投資組合當中。

綠色轉型 為企業必修課題

能源需求帶來經濟發展,但又與環境保護形成兩難,因此,發展綠色能源成為全球顯學。近年來各國政府積極制定能源轉型目標,促進產業邁向「綠色經濟」,隨著各國政策轉型方向確立,企業採用綠電、降低碳排放等,不僅實踐了企業的社會責任,也是企業在新政策環境下的生存必修課。

舉例像今年五月,台灣兩次全國性大停電,除了帶來生活的不便,也引起民眾對缺電的疑慮。其實,全球各地皆存在著供電量不足或火力發電廠老舊等問題,更是需要新能源或再生能源的供給。根據統計,全球再生能源佔總發電量的比例,從2013年的27.2%上升至2020年的36.6%,可見市場對綠色能源產業的需要性增加。

應用ESG 發掘全球收益投資機會

在建構投資組合時,以往除了評估總體經濟、企業獲利之外,近年更流行將ESG因子也納入考量,可進一步分析企業重視環境保護對營運的貢獻,亦可篩選出對環境更友善的企業,這也有助發掘全球市場更良好的收益機會,接軌綠色經濟熱潮。

以最符合ESG永續發展原則的綠色債券為例,根據統計2018年以來,全球綠色債券的表現多數期間較一般債券更優,再進一步聚焦研究新興市場綠債方面,在疫情期間相對抗跌;當經濟走向復甦階段,新興市場綠債相對勝出的現象,在疫情後愈發顯著。若布局收益題材時,挑選重視ESG的企業與資產,不僅對社會環境友善,更能透過ESG研究挖掘出好公司、好收益的投資機會。(作者為凱基全球ESG永續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