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暫時性通膨 導致股市持續震盪

2021/07/12 05:30

留意通膨是短暫、還是持續的爭議,將是關鍵問題。(法新社)

■張翠玲

2021年已過了一半,在疫苗普遍施打後,歐美各國經濟紛紛重啟,有利全球經濟進入中期經濟復甦週期(mid-cycle),惟各地區的復甦步伐快慢不一而已。同時也隨著全球經濟進一步改善之際,通膨成為市場上的熱門焦點,而通膨高於預期,很大程度是來自於經濟重啟及供應鏈受阻等兩大因素,暫時仍視這些為短暫的影響。

儘管如此,依然不敢掉以輕心,仍將密切留意是否出現持續性通膨訊號,尤其是美國薪酬與各國政府推動的永續發展等相關因素,可能是潛在影響物價的長遠動力之一。展望未來數月,通膨是短暫還是持續的爭議,將會是整體經濟市場上的關鍵問題。

從區域來看,大眾的消費能力、財政刺激以及寬鬆的貨幣政策仍然是已開發市場的重要支柱。不過,已開發經濟體與新興經濟體之間成長差異仍將持續,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當中領先復甦的中國市場,其成長速度開始緩和。

留意拜登政府對外政策潛在風險

此外,投資人需更加留意貿易及地緣政治上的潛在風險,尤其是美國拜登政府已開始展現出新一屆政府在貿易及對外政策上的態度。

至於風險資產方面,基本上已經重拾漲勢,整體來看,風險資產的基本面不差,只是當中的個別領域估值較高,可能會面對一些技術上的壓力。因此,投資者在部署全球復甦機遇的同時,需要提防個別領域的風險,而且更要重視是否屬可以受惠未來全球演化或政府政策推行的大趨勢下的產業,以及個別的獲利能力表現。

由於實體經濟與市場之間的步伐有一定差異,我們維持選擇性地看好已開發國家的股票市場,畢竟市場基本面仍強勁,但估值及部位部署的相關風險卻也不容忽視。

新興貨幣被低估 後市看好

另外,對新興市場資產的看法維持中性,惟看好新興貨幣後市表現。在經濟動能轉強、商品價格上揚的支持下,部分新興貨幣的價值目前被低估。

總結而言,目前仍然看好風險資產,但亦留意到市場上有不少風險存在,建議投資人密切留意通膨是否演變成持續性的擔憂,以及市場是否因而質疑中央銀行的可信任性。(作者為富達投信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