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台股萬八上下

2021/07/12 05:30

目前因股價常創新高,而使殖利率暫時降低。不過若能提高股利發放時,殖利率可望回到足夠吸引投資人的水準。(資料照)

■魏錫賓

台股加權股價指數上週盤中一度漲破一萬八千點,再度寫下武肺疫情後的驚奇。好公司不一定有好股價,但大盤離不開經濟情勢的牽引,股價與基本面總有一定程度的搭配;高檔震盪除了要留意觀察股價的合理性,也要注意美國貨幣政策將如何牽引全球資金走向。

企業獲利增加 走低的殖利率有拉高潛力

台股以殖利率高吸引資金進入,但隨著股價走高,殖利率也顯著下滑。根據證交所資料,2019年6月底大盤的殖利率(股票股利總額 /股票市值總額)達4.25%,但2020年6月底為3.75%,2021年6月底已續下降至2.72%;而股價淨值比(股票市值總額 /股票淨值總額)則一路攀高,2019、2020、2021年年中,分別為1.58、1.78、2.40。

股利減少或股價上揚,都會使殖利率下滑,目前因股價常創歷史高點,而使殖利率暫時降低。不過,要拉高殖利率,不一定迫使股價走低;隨著今年上市櫃企業獲利增加,股利在明年發放時若提高,還是能使實際殖利率回到足夠吸引投資人的水準。大盤6月的本益比(股票市值總額 /股票近四季純益總額)為18.58,仍低於2020年6月的19.73,股價並未過於高估;純益若能繼續提高,就有發放更多股利的本錢。

我國出口已連續12個月成長,2021年第2季且首破千億美元,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營收約14.9兆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2.9%,股價走高並非沒有基本面支撐;不過,國內外經濟情勢,將影響未來經濟表現的預期與股價的波動,尤其是美國貨幣政策,一向都會牽動全球資金流向,並引導各國政策方向,特別值得關注。

通膨是短期現象 美升息時間還沒到

美國5月的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較2020年同期提高了3.9%,已連續3個月超過2%,通膨隱憂確實助長了升息疑慮,不過,多位聯準會(Fed)理事都認為是暫時狀況,不認為會貿然緊縮貨幣政策,聯準會上週五公布送交國會的貨幣政策半年報,再度重申類似的說法。

根據該貨幣政策報告,Fed認為美國近半年來物價走揚有幾個原因:一是去年民間消費受疫情影響而減少,壓抑了物價,在此基期效應下,使得今年前幾個月的物價較前一年同期提高較多;另外,像汽車缺少晶片等供應鏈瓶頸,使供給不足,也助長短期物價的上升,而機票及餐飲住宿需求的復甦甚至急速擴張,更加大物價的上漲幅度。

美國物價在基期低、供需兩面同時作用下,長期物價有走高預期,不過,以上幾項因素大都屬短期現象,而且2021年6月失業率達5.9%,雖遠低於2020年4月14.8%的高點,但較疫情前的不到4%,仍高出不少。聯準會指出政策利率將維持在接近於零,一直到勞動市場達到聯準會認為的充分就業,且物價達到或偶而超過2%。

資金派對將續 股市震盪難避免

從全球金融海嘯後的作為可以預測,只要物價不急升,聯準會不致過早升息,資金派對將持續,但要為股價添加柴火並不容易,股市在歷史高點的巨幅震盪,也將難以避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