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疫情若可控制 台股可望續挑戰新高

2021/06/28 05:30

台股在業績有撐、結構性改變下,下半年仍有機會續挑戰新高。 (中央社資料照)

■陳富立

隨著美國總統拜登加碼宣示6月為國家行動月,衝刺美國國慶日(7月4日)前達到成人疫苗施打率達7成集體免疫的目標,各州政府全面衝刺疫苗施打率,4月起美國各地的大型場所、活動等陸續開放,帶動美國零售消費回籠包括房屋、汽車、旅遊等需求全面爆發,而這也帶動製造業景氣持續復甦,根據美國製造業PMI庫存指數,5月數據較4月的40.5回升至50.8附近,隱含終端需求強勁,使得庫存持續消耗,同時也強勁訂單瞬間湧入造成物流短缺、關鍵零組件缺料下,交貨時間持續拉長。

美全面解封 補庫存行情有望支撐企業上修獲利

觀察往年景氣觸底反彈至高峰位置,庫存指數會從平均2個以下標準差拉升至平均以上的2個標準差,過去一年廠商僅將庫存指數拉升至平均水準附近,預期接下來的補庫存行情至少將持續半年,有利於企業獲利上修,支撐股市多頭。預期疫情帶動的遠距商機仍將持續,但下游EMS 2021年第一季庫存天數已經回到平均水準附近,因此下半年旺季效應可能較淡,在2021年基期墊高下,2022年NB、PC的成長性可能略為趨緩。

不過目前全球半導體缺貨仍十分嚴重,需求除來自於NB、PC、手機外,伺服器、車用電子、消費性電子等多項需求十分強勁,而晶圓廠因產能開出不及,持續呈現供不應求下,整體報價上漲的趨勢並未改變,全球半導體庫存指數2021年第一季仍處於安全水位之下,可見半導體下半年的補庫存需求仍可樂觀看待。像是本波半導體缺貨主要集中於成熟製程,第三季報價可望持續調升,預期將有利於成熟製程為主的聯電、世界,而先進製程也因先進設備的投入增加下,明年有機會陸續調升報價。

疫情改變生活習慣 歐美解封後商機一波波

除了半導體補庫存需求外,美國解封商機亦可觀察紡織、運動器材等補庫存需求。目前自行車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2022年,顯示歐美騎車人口的結構性改變已然確立,不因疫情解封而趨緩,美利達(9914)、巨大(9921)將可受惠。另外觀察的重點在於紡織,美國整體衣服、鞋子的庫存銷售比目前處於歷史最低檔,預期儒鴻(1476)、聚陽(1477)、豐泰(9910)營運將可望逐季成長。

台灣5月中旬本土Covid 19疫情爆發,至6月下旬單日確診人數已降低至百人以下,疫情初步獲控制,事實上台灣以高度自動化的電子產業外為主,外銷依賴歐美市場的終端需求,疫情對產業影響有限,下半年的報復性需求的庫存回補訂單,帶動企業獲利的持續上調,將是台股下半年的主軸,根據富邦投信核心股票池(涵蓋上市櫃公司466檔,佔台股市值86%)之獲利預估,2021年營收、獲利可望分別成長21%、59%,若以此成長性推估,目前台股指數尚未滿足。

值得一提的是,台股經過多年的產業競爭、整併後,整體企業競爭力已是大幅躍進,高價股檔數頻頻創下新高,台股未來3~5年將受惠5G、HPC(高效能運算)、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中國國產化替代效應、轉單效應等多項趨勢下已帶來全新的結構性改變,在業績有撐、結構性改變下,認為台股下半年仍有機會續挑戰新高。

(作者為富邦投信股權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