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挑戰央行〉施俊吉︰台灣經濟受國際左右 貨幣政策不能脫離現實

2021/05/24 05:30

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指出,台灣利率、匯率也受國際情勢左右,難以任意決定。(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訪

全球經濟受武肺疫情衝擊,低利率不見盡頭,外界從不同角度出發,對中央銀行有調降或調高政策利率的不同期待。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金管會主委的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受訪時則指出,台灣利率、匯率也受國際情勢影響,難以任意決定;施政必須瞭解現實,政策不能脫離現實。

雙率跟著國際經濟走 央行無法掌控

「觀察全球化的事實,利率並非一國所能控制。」施俊吉指出,當利率相對太高,外國的資金將湧入,使新台幣升值,因此在經濟已自由化的情況下,央行實質上無法同時控制利率與匯率,也就是說,利率與匯率不僅由國內的供給與需求決定,也是由全球決定,與國際情勢與經濟狀況都有關,非央行所能單獨掌控。

施俊吉指出,台灣進出口合計超過GDP,對外貿易依存度非常高,匯率升降除會影響進出口外,也和利率一樣都與物價穩定有關,而且二者會連動;央行在利率政策上,自由度其實有限。他說,「一味認定央行的利率應當也要做為抑制資產價格的政策性工具,有點太脫離現實。」

施俊吉認為,「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央行在國際上不是利率領導者,而是利率的國際追隨者。」若希望匯率穩定,利率也要符合國際水準,現在利率如此之低,也受量化寬鬆的國際因素、國際潮流變化的影響。

Fed零利率 台灣利率只能跟進

施俊吉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Fed(美國聯準會)為紓解流動性不足與刺激經濟而執行量化寬鬆政策、調降政策利率至零,直到2015年才開始調高,其間美元到處奔竄,不少國家央行跟著調整貨幣政策,迄今許多國家還是維持負利率,而台灣的利率水準自然也受到影響。

除了國際因素,施俊吉進一步指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孟代爾(Robert A. Mundell)曾提出「不可能的三位一體」(Impossible trinity)原則:固定匯率、資本自由移動與貨幣的自主性(monetary autonomy)可能同時達成,這也就是央行並非萬能,仍需要與國內其他部會合作,才能達成總體經濟的目標。

「像世界各國在處理房價高漲的問題時,都不會視為是央行的責任。」施俊吉說,紐西蘭財政部長不久前要求央行協助遏止房價上漲,就被回絕,因為中央銀行的任務是要維持一般物價水準的穩定,以及充分就業;對資產價格的因應,要用審慎監理政策,也需要財政部、金融監理機關共同合作。

施俊吉表示,中央銀行可以藉調整貨幣政策引導利率升降,但利率不適合用來打房。利率是金錢的價格,若能以較低的代價取得資金,自然更有使用的誘因。利率愈低,投機成本愈小,確會鼓舞資產投機的動機,是造成房價上漲的原因之一;不過,因為利率是投資與投機的成本,同時影響建廠擴產等實質的投資與房地產等資產的投機,若只為遏阻投機而提高利率,則會衝擊實體經濟的投資,因此房價太高的問題,應以稅賦等其他方法因應。

他認為,中央銀行在權衡得失時,應當都會採取能使實體經濟興盛的決策,除非預期一般物價水準將太高,否則不會因資產價格上漲而貿然調高利率。

「施政要觀照全局,看事情不能只看一半」,施俊吉指出,2018年時,費爾德斯坦(M. S. Feldstein)曾經提過「預防性升息」的概念,希望先提高政策利率,留下因應景氣轉弱時的調降空間。這些主張預防性升息的人,應該也會擔心通膨,既然如此,低利率是否也可視為是替未來打擊通膨留下升息空間?

至於也有人認為台幣低估會影響產業升級,因為進口機器設備價格提高,廠商不願購買。他表示,可是我們反過來講,若新台幣的匯率很高,進口機器以新台幣計價確實變得較便宜,可是國內產品卻因太貴而賣不出去,這樣廠商還有升級的動機嗎?

協助經濟成長 貨幣政策不能亂用

那麼中央銀行到底可以做什麼?施俊吉說,貨幣政策的功用是希望能協助經濟穩定成長,簡單地說,就是在衰退時降息刺激經濟,在通膨時升息平抑一般物價水準,其他時候不要亂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