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疫情趨緩後 台股仍有高點可期

2021/05/10 05:30

在資金集中化效應下,台股將維持多頭格局,操作心態偏樂觀。(資料照)

■陳思銘

5月以來台股呈現高檔震盪,指數連日上沖下洗皆超過300點,類股強弱勢快速轉換,加上股民大舉在市場殺進殺出,在資金集中化效應下,個股波動劇烈,然在美國景氣持續復甦、美股多頭格局不變,加上盤面資金不會出現大規模撤退,台股將維持多頭格局。

台股仍維持多頭格局

觀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美國勞工部公佈上週初請失業金人數持續下降至49.8 萬人並續創去年3月底以來新低,4 月ADP 就業人數由56.5 萬人升至74.2萬人,加以近期Fed官員頻繁發表鴿派言論,就業數據提振復甦預期,企業財報也好消息不斷,目前標普500企業中有436家公布財報,378家獲利優於預期,優於預期比率為86.9%,在美國經濟復甦基礎延續,加上財報利多頻送下,有利美股表現。

近期台灣經濟數據持續強勢,基本面利多不斷,繼之前國發會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上看5%後,行政院主計總處本月5日也首度表示,以目前的最新數字來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已達5.23%。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突破8%,主因國內產能擴增及積極投資態勢延續、商品出口及投資表現,遠優於預期。而民間消費則如預期結束去年連續四季負成長,轉正成長2.08%,國內經濟在持續上升的軌道上。另外,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4月台灣製造業PMI指數,較上月大幅增加6%至68.7%,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台股在5月第一週回檔3天後,週四、週五市場情緒回穩,技術面上,加權指數跌破月線,為漲多回檔態勢,盤面若要恢復多方控盤,大盤首要力拚站穩月線,重新凝聚人氣。此外,台股財報週將進入尾聲,觀察近期重量級的公司法說會後,因法說會前樂觀展望的預期心理已反映,法說會後股價多半負向表現,資金則轉進傳產,尤其以原物料族群最為強勢,鋼鐵、玻璃、塑化、水泥、紡織等類股受惠景氣復甦,吸引資金進駐,雖然短線同樣有股價過熱現象,但中期趨勢仍相對明朗。

台股操作心態仍偏樂觀

展望後市,台股多頭修正,無需過度負面解讀,先前漲多、籌碼過熱的跡象需藉此逐步消化,而5月15日財報公告截止日後,影響因素減低,產業回歸基本面趨勢。展望下半年,預期美國等消費市場有望解封,加上返校潮、感恩節、耶誕節等傳統銷售旺季均有利台股基本面表現,尤其是4月下旬半導體族群陸續公布財報及2021年展望亦優於預期。資金面部分,美聯準會(Fed)維持每月印鈔1,200億美元不變,研判台股多頭架構不變,看好的產業包括半導體供應鏈、5G概念股、伺服器、汽車電子等電子股以及塑化、航運、高爾夫球頭、紡織等傳產股,操作心態仍偏樂觀。(作者為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