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基本面支撐鋼鐵人 但須留意是否過熱

2021/04/26 05:30

本月以來鋼鐵族群漲勢凶猛,中鋼股價三週來大漲幅高達47.6%。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台股上週上沖下洗,資金大量湧入傳產。散戶化身鋼鐵人,本月以來鋼鐵族群漲勢凶猛,連中鋼(2002)都說高鋼價時代到來,顯示鋼鐵確實是有基本面支撐,不過股價也已幾度拉回修正,投資人要留意是否過熱、謹慎操作。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說,原料高漲、加上碳費、碳稅,甚至要買綠電、再生水等,生產成本將逐漸墊高,且中國因環保問題限制生產,市場不再供過於求,進一步支撐鋼價,「高鋼價時代來臨」。

中鋼近來股價宛如搭乘直升機,三週來大漲12.3元、漲幅高達47.6%,交易爆量、三週來累計成交高達400萬張。本土投顧報告三月中鋼目標價僅喊30至31元,最新報告最高價已上修至48元。而翁朝棟日前也形容,中鋼近來表現就是大牛變蠻牛;中鋼上週最高價已觸及41.95元,但上週五鋼鐵族群熄火,中鋼股價收在38.1元。

上市鋼鐵股后豐興(2015)表現同樣搶眼,豐興上週法說會公布第一季自結財報,單季稅後淨利6.7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16元,助攻股價續攀高峰,上週最高觸及94.8元,單週漲幅達7.25%。

鋼市走勢 豐興直呼難以評斷

豐興主管也說,這波鋼鐵行情就像2007年、2008年鋼市大熱的走勢,不過兩個時空的利率、市場供給量大不相同,直呼看不懂這波的熱度、難以評斷。

鋼鐵族群本月以來大旺,盤中十多檔亮出漲停已稀鬆平常,按照目前國際原物料、鋼價還有向上空間,基本面有所支撐,但因短線股價漲勢過於兇猛,有漲多拉回修正態勢,投資人還是要謹慎操作,待量縮價穩、逢低承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