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類股輪動快速 逢低布局績優電子股

2021/04/26 05:30

上週台股產業分類指數表現前十名

■林世彬

台股驚驚漲,加權指數突破萬七大關後,上週持續刷新歷史高點,內資買盤踴躍,當沖熱烈,成交量能也創歷史新高峰。觀察盤面結構,不再像過去一年由半導體獨挑大樑,非電族群各類股輪流上漲,接棒擔任主流。類股輪動、不偏頗單一類股,是健康的好現象。若未來電子及傳產輪動格局延續,還是有機會繼續緩步推高大盤指數。

電子、非電輪動 反映景氣復甦

目前外資對台股是中性操作,內資買盤非常強勁,主要流入傳產股,反映的是投資人對未來景氣復甦有信心,看好疫情之後消費需求回升,加上各國基建案推動、通膨上升的預期,以及原物料漲價效應等因素,市場普遍預期傳產第一季財報會很亮麗,航運、鋼鐵、玻陶、水泥等集體走強,是上週表現最強勢類股。

台經院23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2021年國內經濟成長率5.03%,較1月預測上修0.73個百分點,是第一個將今年成長率上調超過5%的機構。主要是國外遠距商機持續、高效能運算維持強勁、需求端補庫存、產品報價調升,加上國內投資建設腳步加快,有助內需表現,內外需都有一定成長動能。

儘管全球疫情反覆,但未對國際製造業造成明顯衝擊,主要國家製造業PMI繼續回升,顯示疫情影響逐漸淡化。國內半導體產能吃緊,傳產拉貨需求強勁。3月出口年增27%,連續9個月正成長。財政部樂觀預估,4月出口年增率可望有20%至27%。

全球各國景氣復甦腳步不同,美國是最重要的指標市場,隨著美國疫苗接種進度加快,預期不久後有望達到群體免疫,且還能將疫苗產能支援其他國家,景氣復甦走向正面。

留意漲價題材 電子逢低分批買

國內上市櫃公司營運展望樂觀,預期今年企業獲利仍有兩位數成長。評估到五月中財報公布期間,傳產與原物料等相關漲價題材族群仍會有活潑表現;不過,當資金持續湧入傳產族群,推升股價創下新高,本益比上升至高水位,估值也變得不便宜。

待財報季結束後,市場轉向聚焦下半年的業績成長動能,休息後的電子股本益比回到合理區間,加上將進入產業旺季,此階段反而可伺機逢低分批布局績優電子股。

操作策略採電子、傳產並重的均衡布局,主軸仍應著眼於中長線趨勢,電子股主要看好上游電子族群,包括半導體、封測、IC設計等;傳產則是分散各產業,以龍頭股為優先。

需留意的重要事件與國際情勢方面,除了台灣上市櫃公司財報之外,同步關注美股財報,確認主要行業指標公司的業績與市場需求,美國施打疫苗的進度牽動景氣復甦程度,區域地緣政治風險,例如俄烏邊境緊張不要擦槍走火。

(作者為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