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積電大擴廠〉台積電大擴廠 南科水電無虞、用人有期待

2021/04/05 05:30

台積電南科先進製程投資內容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南科水電基礎設施都有長期規劃,台積電設廠問題也將列管追蹤。
(資料照)

台積電3年將投入1,000億美元增加產能,以支持領先技術的製造和研發,廣闢競爭護城河,但也引起台灣基礎設施及人力能否承載的疑慮,曾任南科管理局第一任局長的台南市副市長戴謙指出,目前為先進製程重鎮的南科,規劃完善水電供給應無虞;成大副校長、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及台南地方人士則期待高科技廠也能使研發落地南部,而非僅留下重度用水用電的製造廠。

台積電營收破兆,市值占大盤比重超過30%,該公司對未來的判斷牽動電子供應鏈的景氣預期,龐大的資本支出更影響用水用電及人才的供需平衡。近日的缺水危機,首先突出了台積電用水穩定的重要性。

台南建再生水廠 解決缺水問題

竹科、中科與南科因所處地理位置不同,水電的供應能力也有差異。雖然台南市開始減壓供水,但戴謙指出,科學園區建設時都有長期規劃,尤其是南科,過去在招商時,縣長陳唐山曾說「台南有10個水庫,台南園區如果沒有水能用,全台灣都沒有水可用。」他相當認同,如今台南市府又興建再生水廠增加供給,除非有劇變,應無缺水問題。

南科台南園區用水計畫量為每日32.5萬噸,其中自來水24.2萬噸、再生水8.3萬噸,目前每日用量僅約17萬噸,而台積電在台南園區投資興建的5奈米、3奈米先進製程新廠,估計用水量每日約12.8萬噸(5奈米5.3萬噸,3奈米7.5萬噸),其中5奈米廠已量產,3奈米廠原預計今年第2季陸續裝機試產,但傳出上月已提前試產。

電力調度 台積電不用煩惱

台南市市長黃偉哲指出,市府除興建永康等再生水廠充裕南科所需水源外,也協調台水公司辦理曾文淨水場擴建工程、水利署規劃辦理曾文至南化聯通管、南化至左鎮第二清水輸水管工程,以充裕長期用水供應及水源穩定度,同時參與專案會議,協助南科管理局解決台積電設廠問題,追蹤列管解決用地、用水、用電等投資障礙。

至於用電方面,黃偉哲表示,台積電5奈米廠已順利運作,3奈米廠短期則採增設臨時變電所、既有變電所餘裕量20萬瓩及回收已核未供量15萬瓩,共85萬瓩因應,台電已透過電力調度滿足電力需求。曾擔任國科會副主委督導3個科學園區的戴謙認為,台灣本就有「南電北送」空間,除非天氣異變,南科的水電都不必煩惱。

在人力部分,台南地方人士認為,依台積電的薪資福利水準,不難找到操作設備的作業員或一般工程師,不過希望高科技廠能在南部多設研發中心,才能使人才分散利用。吳誠文也指出,台積電至南部投資,增進地方繁榮,也為科技大學畢業生找到出路,但成大學生進到台積電的比例不高,因為投資以製造為主,沒有研發,只解決一部分問題。台積電2奈米廠研發中心在新竹,連供應商都會帶進去,將來也會量產,即使在其他地方再設廠,還是只有製造。

人力充足 南部爭設研發中心

吳誠文表示,高科技投資從北部開始,高階人才長期集中北部,南部優質企業即使想要轉型,也因薪資結構,找不到高科技人才,因此,他積極推動可以滿足電動車、5G需求且不同於以矽為主的化合物半導體,希望結合台南車用零組件工廠,善用高雄循環材料專區,吸引研發人才至南部。

吳誠文指出,台積電蓋一個廠要數千億元,而化合物半導體的產業供應鏈不同,新廠只要數十億元,且可從研發開始投入,專攻這一少量多樣但單價高的市場,是翻轉南部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