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患不均

2021/04/05 05:30

政府協助台積電解決缺水缺電問題,還應思考區域發展與產業政策的方向。(路透)

■魏錫賓

「為了因應市場需求,台積公司預計在接下來三年投入美金1,000億元增加產能,以支持領先技術的製造和研發。」台積電上週四發布重大訊息,要以3年近新台幣3兆元的驚人支出維持領先地位,不僅加深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競爭態勢,對台灣產業與區域發展也有重大影響。

台積電資本支出 比前瞻計畫還多

台積電的資本支出有多大?可以我國政府預算比較。中央政府總預算一年約2兆出頭,其中資本支出不到3千億元,而以8年為期程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雖然金額龐大,總金額上限8,400億元,也均遠低於台積電。

依主計總處資料,2021年總預算中產業創新計畫編列334 億元,加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編列290億元,合共624億元,用於智慧機械、綠能科技、循環經濟、數位經濟、文化科技創新、晶片設計及半導體科技及其他產業創新,其中晶片設計及半導體科技分配到39億元,主要是協助半導體先端技術與產業鏈自主發展、晶片設計與半導體科技研發應用、智慧終端半導體製程與晶片系統研發等,看似金額不少,但台積電2020年的研發支出就約1,000億元。

為改善交通、增加電力供應及提振水資源使用效率等各種公共建設的總經費一向是政府資本支出的大宗,在2021年則在總預算編列了1,324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1,041億元,以及營業與非營業特種基金2,975億元,總共5,340億元,比2020年提高約22%,不過,台積電三年要投入的1,000億美元,以目前匯率計算,約為新台幣2兆8千多億元,平均每年超過9千億元,遠高於政府的建設規模。

台積電磁吸 傳產業憂心找不到人才

台積電對產業及區域發展的影響力相當顯著。2020年底台積電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有6千多億元,全年稅後純益累計達5,179億元,不僅富可敵國,而且比許多國家更有永續發展的條件,在擴廠時雖面對水電及人才可能不足的壓力,但因財務健全、本身贏得競爭優勢,又獲得政府全力支援,反而是對其他獲利能力較差的產業、廠商形成壓力,使傳產業者憂心找不到適當人才。

在擴大支出增設新廠時,台積電還會自然地引導供應鏈廠商就近增產,帶動區域發展,由過去例子來看,效果更甚於政府政策的指引。在台灣有竹科、中科及南科,尚能平衡北中南的發展,不過,台積電2奈米研發、生產基地落腳新竹,將再磁吸人才,引起成大副校長吳誠文等人的疑慮,認為高科技研發中心長期設在北部,不利於南部產業、區域發展及人才的分配。

障礙反成優勢 政府應思考區域平衡發展

全世界或台灣各縣市都希望台積電前往設廠,但除了考量半導體聚落的完整性外,還有水、電及人力的問題,台積電需求量大,不易完全滿足,並非任何地方均合適,因此,當問題解決後,障礙反會變成優勢。政府既應協助台積電維持世界杯冠軍的地位,還要思考區域發展與產業政策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