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大盤萬五之後 該關注那些重點?

2021/01/11 05:30

今年上半年台股向上趨勢不變,後續可從台幣匯率、美經濟刺激方案進度與全球經濟數據等三個面向當作觀察重點。 (資料照)

■劉博玄

2021年方經過5個交易日,加權指數單週就連日走高上漲4.96%,推升大盤來到1萬5千點大關。預計今年上半年在基本面、資金面都有利多支撐的情況下,台股向上趨勢不變,建議後續可以從台幣匯率、美國經濟刺激方案進度,與全球經濟數據等三個面向當作觀察重點。

無重大利空 大盤偏多看待

上週外資從新年及耶誕節長假歸隊,台股單日交易量擴增至3,000億元以上,並一舉推升股市再創歷史新高紀錄。綜觀金融市場上雖然有零星負面消息,但是並沒有可以影響到盤勢中長線多空的重大利空,預計台股將持續隨著美股向上攻堅,即便來到1萬5千點之上,也暫時無須預設高點,操作上建議偏多進行。

至於未來觀察重點,首先以台幣匯率當作重要參考指標。在台幣強勢環境下,吸引國際資金持續流入,進而拉抬加權指數。只要台幣匯率沒有出現轉變,預計台股多頭趨勢將延續;反之,若匯率出現明顯反轉,則須提防國際資金流出可能性。

此外,拜登將在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市場看好後續民主黨可能會推出更多刺激經濟方案,並加大寬鬆力道。如此一來在資金充裕的情況下不僅有利股市走勢,同時也會延續弱勢美元、新興市場貨幣走強。

最後則應觀察基本面,與去年上半年低基期數字相比,2021年上半年企業營收與獲利增長幅度亮眼,且疫情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只會日益減少,全球經濟復甦成長軌道明確,因此目前股市為有基之彈,並非單純貨幣寬鬆導致。

需求回升 看好漲價題材族群

近期盤面上焦點族群,以具備報價上漲題材股表現最活躍,電子族群包括晶圓代工、被動元件、ABF載板、天線、矽晶圓、驅動IC、記憶體,以及面板等。由於去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電子族群產能都受到影響,加上美中貿易戰升溫,許多供應鏈庫存都處於低檔。然而從去年第四季開始,來自5G手機、電動車、車用電子、筆電和電視的強勁消費需求,因此在供給不足情況下,導致報價走高,進一步推升企業獲利、並帶動股價走揚。

傳產股中亦有報價上漲題材族群可以留意,像是同樣受到疫情干擾,去年基期相當低的航運貨櫃股,跟鐡礦砂及銅鋁等基本金屬大漲帶動的鋼鐵族群。此外,中國有機會於2021年「禁廢令」廢紙進口配額歸零,為國內工業用紙業者利多,同時網購需求維持,工紙報價趨勢向上。至於綠能產業,如離岸風電、太陽能電場等,則是屬於長線趨勢看好,且具備政策加持,亦為長線主流。

第一季台股整體看法樂觀,惟在弱勢美元環境下,恐衝擊部分企業匯兌損益,一旦盤面上基本面跟資金面利多開始不如原先強勁,有機會對股價造成影響,可以暫且列入未來留意項目。(作者為瀚亞投資國內投資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