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融風險指數〉健全指標 監控脆弱程度 偵測要點 即時辨識風險

2021/01/11 05:30

中央銀行編列的「金融健全指標」,在於監控台灣金融體系的整體風險及其脆弱程度。(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王孟倫/專題報導

相較於金融研訓院所編列的台版「金融風險指數」是綜合多項指標經過評分模型(Score Model)試算得出,並且以「指數」方式呈現;中央銀行所編列的「金融健全指標」則是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準則,建置符合我國金融體系特性的金融穩定評估架構,目的在於監控台灣金融體系的整體風險及其脆弱程度;金管會亦訂有「偵測金融機構風險要點」,目的在於強化場外監控效能,即時辨識重大風險。

台灣金融風險指數 運用評分模型

金研院制定的台灣風險指數,主要目的在於「觀測」可能潛藏的金融風險,並以分數多寡來看出風險趨勢變化。若評定分數超過100分,即屬於風險升高,也是國內唯一以「指數」呈現。

而國內兩大金融主管機關-央行與金管會也訂有金融風險的「指標」或「偵測要點」。

首先,在央行方面,其制定了「金融健全指標」,內容原本包括「本國銀行」、「企業部門」、「家庭部門」、「不動產市場」及「市場流動性」等5大類指標,2020年第一季新增「壽險」及「票券」2類指標資料,刪除市場流動性指標資料。

央行金融健全指標 作為政策參考依據

其中,本國銀行涵蓋國銀資產規模、獲利能力、資本適足率等各項評比數據,這些都是由國銀按季自行填寫;不動產市場部分主要觀察都市地價總指數、住宅與商業不動產放款佔總放款比重等,去年並新增住宅價格指數,且回溯至2016年資料。

央行官員表示,上述「金融健全指標」數據資料,都需要全面向綜合評估。央行另外有監事部門會經常檢視這些資料,並在每一季與金管會、中央存保等單位召開的「金融聯繫小組」中提出討論,作為金管會、央行政策參考。

金管會著重 金融機構經營面風險

其次,在金管會方面,也訂有「偵測金融機構風險要點」,有五大偵測面向,包括資本適足性、資產品質、管理能力、獲利能力及流動性等。此外,還訂有五大監控重點。第一,獲利來源:分析獲利成長迅速之業務項目,瞭解其業務操作模式、對經營風險及消費者保護之可能影響;第二,國外曝險:包括高國家風險地區之金融業海外轉投資事業、投資及授信業務等曝險部位現況及敏感度分析;第三,投資部位:加強掌握主要投資標的之種類及風險特性,包括發行人、約定還本付息、強制轉換等交易條件、有無連結高風險資產或指標;第四,其它項目:有無透過信託、轉投資私募基金,從事資產取得等安排,以規避監理注意;第五,民眾陳情:分析陳情案件所屬業務類別、及爭議事件之主要態樣。

對此,金管會官員說明,「偵測風險要點」與「台灣金融風險指數」兩者性質不相同,金管會是監理金融機構之主管機關,著重於各業者經營風險,目的是即時且有效監控,並將各項相關數據進行綜合性評估;至於金研院則是「觀測」整體海內外金融風險趨勢變化,且利用智庫評分模型進行試算,以提供產官學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