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善用權證優勢 掌握2021年投資機會

2020/11/23 05:30

裕隆與鴻海日前宣布簽署策略合作協議,推動汽車整車研發設計、開放平台共用化及生態系。(裕隆提供)

■彭志弘

時序即將來到2020年末,全球金融市場經歷了極為動盪的一年。我們經歷了新冠疫情影響的全球經濟活動趨緩,及其引發的全球股市危機,美股多次熔斷及史無前例的負油價震撼;我們看到了因經濟活動能見度不佳,使得企業巨頭如美國高盛集團、荷蘭皇家殼牌及香港國泰航空等皆進行組織瘦身;同時,美中衝突從貿易戰升級至科技戰,去美化或去中化的同時,台灣獲得絕佳戰略位置;另外,香港局勢動盪下,台商停泊在海外資金開始回流台灣,也反映在台灣的資本市場表現上面。

在這看似紛紛擾擾的2020年,台灣加權指數卻穩步趨堅,持續走高。我們也看到台積電股價的亮麗表現、微軟加碼投資台灣創造相關產業3,000億元產值、鴻海宣佈與裕隆合組電動車廠等令人振奮的產業消息。行業龍頭們的發展策略,持續改變商業模式,而能有創造新生活樣貌的市場動能,世界就在這樣的步調中不斷的往前邁進。因為市場的需求變化、科技的劇烈轉變,造成投資市場上的幾番起起落落。

影響股市表現的因素很多,如何在風險與獲利之間取得平衡,更是一門功課。當方向跟預期的不一樣時,很多利用槓桿投資的朋友,就會面臨了要不要補保證金或是被斷頭的選擇。而人性很難做出最理性的決定,但無論您選擇甚麼標的,嘗試著降低心理的負擔,都將是可以努力的目標。以這個角度來看,將可以控制的風險用權證的特性來做投資,獲利時有機會以槓桿倍數放大,損失則可控制在初始投資範圍內,是我們值得花時間去學習的投資工具。

善用權證特性 契機與風險並存

投資人在此時不妨多了解權證商品的特性,運用權證的3個優勢來參與市場投資。這些權證特性,包括:①以小博大、多空皆宜:投資人看對方向時獲利報酬倍數上漲,看錯方向時最大損失就是期初投入的權利金︰②低門檻的投資商品:相較於股票投資,投資權證只需小額資金,便能投資操作;③商品稅負低:權證交易稅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風險控管和資金運用皆有效率。若能善用權證工具多、空靈活操作,並做好資金控管,不論後續資金行情持續延燒或是退潮,都會有不錯的報酬。

市場總是充滿著投資機會,建議投資人做投資規劃時需考量財務風險,詳細了解所投資商品的特性,及做好風險管理。

展望2021年 謹守財務規劃與投資紀律

接下來的這一年5G相關應用逐漸展開、人工智慧的應用將蓬勃發展、ESG永續經營、防疫遠距離辦公等都是市場追逐的熱門焦點,大家都對新一波商機抱著期待。投資人無論選擇甚麼產業標的,嘗試著降低心理的負擔,都將是可以努力的目標。以這個角度來看,將可以控制的風險用權證的特性來做投資,獲利時有機會以槓桿倍數放大,損失則可控制在初始投資範圍內,是我們值得花時間去學習的投資工具。新冠疫情的影響終將過去,未來產業的發展面貌與投資機會又將會是什麼模樣呢?(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彭志弘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