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靜待美大選結果 關注個股財報業績

2020/11/02 05:30

全球主要股市股利率

■朱文燕

11月3日就是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由於搖擺州選情膠著,增添市場不確定性;美國新一輪紓困案在國會卡關,由於參議院10月26日進入休會期,紓困案只能選後再議;歐美新冠疫情升溫,英德法等國加嚴管制措施後,打擊歐股,連累美股及亞股;台股正值企業第三季財報密集公布期,新台幣強勢升值令市場擔憂匯損。種種不確定因素,壓縮台股行情。不過,觀察上週盤勢,雖然觀望氣氛濃,但資金退潮不明顯,類股輪動快速,下檔支撐強。

本週最重要是等待美國選舉結果確認,選後這一項最大不確定因素消除,且紓困案也可以進一步推展,股市將回歸基本面主導。屆時,市場關注焦點,將會再回到新冠疫苗進展與經濟復甦,按目前國際各大廠研發進度推估,明年第一季有效疫苗上市機率很高,正面消息會變多。另一關注重點是美國科技大廠的財報與展望,將為台廠供應鏈提供指引。

擔憂財報匯損 科技股短線受壓縮

近期台股盤勢有科技股弱、傳產股強的態勢,主要是上市櫃公司將陸續公布第三季財報,由於今年來新台幣兌美元強勢升值5%,市場擔心科技業海外匯損,採取較保守觀望態度。因此資金轉移至傳產股,各族群類股輪動快速。

觀察市場反應,投資人怕的是不確定,科技廠公布財報後,即使出現匯損,市場大概反應一兩天就結束,重點還是回歸業績成長表現、未來獲利預期。財報公布期投資策略,視個股業績汰弱留強,選擇有旺季效應、有題材、展望佳的績優好股票,只要有受到非基本面因素而修正到合理價位,都是逢低分批布局的機會。

遠距商機仍夯 高殖利率護城河

在疫情影響下,居家工作(WFH)、線上教學、宅經濟相關的遠距商機,仍會持續看俏,而5G、AI、雲端、半導體高階製程等,是長線主流趨勢。傳產股方面,可留意航運、塑化等。若公布第三季財報與第四季業績展望有優於市場預期表現,都是好事,顯示最壞狀況已過去,基期低、展望轉佳的績優股可伺機布局。

全球低利環境將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台股目前殖利率3.24%,在主要股市相對高,可形成台股的護城河。回歸基本面與產業面,10月29日美國公布第三季GDP年化季增率達33.1%,呈V型復甦;截至10 月24日的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75萬人,優於市場預期,並創3月以來最低;蘋果、亞馬遜、谷歌和臉書第3季財報也優於預期,11月5日關注高通將公布財報。美國穩健復甦,台灣景氣亦會逐季升溫,美科技巨頭業績好,台廠亦受惠。現階段布局著眼明年第一季,預期行情展望正面,惟個股差異大,謹慎選股是關鍵。(作者為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