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司法話題〉減內爭、護經營權 股權繼承四大重點

2020/09/20 05:30

台塑大房遺囑執行人提出分割遺產1.1億元官司,牽動海外6千億資產分配。 (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專題報導

擅長繼承訴訟的宇軒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廖芳萱分析,大商人分產重點往往在於股權如何分配。故她建議股權傳承前應掌握四大重點,包括「單傳接班人」、「強化接班人經營權」、「限制股東權利」、「提早分業、分家」。

針對「股權單傳接班人」,廖芳萱說,傳承股權最好由其中一位接班人取得所有或大部分股權,如此可避免股權分散。至於沒有接掌家業的後代,可藉由提供資金供出外發展,但必須設立競業條款,避免家族成員利益衝突。

「強化接班人經營權」是指,創辦人可透過發行客製化特別股方式,調整未接班股東的權利,給予確定要接班的後代複數表決權,並設立「黃金股」讓接班人就特定事項具行使否決權,有利決策進行。「限制股東權利」則指,要求未參與經營的股東不得參與公司表決,僅可每年獲得固定配息,以防經營者的經營權備受干擾。

「提早分業、分家」則是依照每位後代不同個性、意願與專業領域,分配家族企業以下的事業群,以免後代發生利益衝突進而發生憾事。

廖芳萱並提醒,大商人若欲透過預立遺囑分配遺產,應先了解每位繼承人的「應繼分」,即每人可分得的比例;以及民法保障的「特留分」,即每人最低繼承限度,才可避免後代因認為分配不公,上法院興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