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認識權證的各種風險

2020/09/14 05:30

權證資訊揭露平台網站

■高贈朋

投資理財是每個人畢生的課題,人人都想替自己賺下第一桶金,也想為自己的退休金提前做好準備。面對市場上琳瑯滿目的投資工具,最重要的還是要做足功課、且正視風險,才能在多變的投資世界裡屹立不搖。

而眾多的投資工具中,投資人應該要依其個性或風險喜好程度來選擇適合自己的交易工具。倘若手中資金尚不夠多,就可以考慮投入金額門檻低的權證做為獲利工具;因為權證可以多空操作,不僅因為所需資金少,適合小資族群,也很適合股票持有人搭配權證避險因應,的確是一個可以好好學習善用的投資工具。

權證的好處相信大家聽聞不少,在進場交易權證前也應該清楚認知風險有哪些,才不會頻頻吃到「歸零」膏,否則到最後只能黯然轉身離開傷心權證股市。

風險一:別跟權證天荒地老

權證是有期限的商品,一般到期期間約6個月以內。隨著時間越靠近到期日,時間價值快速遞減。此時若是標的股票波動度不夠大,手中權證到最後「歸零」的機會就很大,所以在交易權證絕對不能跟他有「耗下去」的心態。曾經擁有過最美好,有獲利要懂得漂亮出場,苗頭不對時也要狠心的砍掉他。儘管投資權證的最大損失就是當初買進的權利金,但是永遠記住,停損一定要比停利快,留住本錢才是王道。否則龜苓膏真的吃太多,就只能告別市場了。

風險二:隱含波動度的穩定性

投資人在選擇權證時一定要考慮委買波動率的穩定性,這關乎投資人買了權證後想要倒回給券商時,會不會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影響權證的獲利。投資人可以透過「權證資訊揭露平台」或是各大券商網頁提供的權證試算,都可以清楚掌握各權證的委買波動率,才不會一進場就吃了虧。儘管目前法規對於券商調降委買波動率的規範已較為嚴格,但投資人仍應留意委買波動率的變化,才不會被悄悄的吃豆腐。我們可以透過權證資訊揭露平台或是各看盤軟體,都可以篩選出適當的權證,進而了解其委買隱波的變化。

風險三:你買到的是合理價嗎

有些投資人總會擔心這檔權證總是沒有成交量,會有流動性問題。其實當券商有庫存時,就有義務提供流動性,反而是券商手中無庫存時,投資人才要小心這時進場買到的權證可能不是券商提供的合理價。因為當券商手中無庫存時當然無法提供合理報價,這時市場上的買賣價極可能為投資人所掛出,就容易產生非理性的報價。投資人應該盡量避開銷售量已達8成以上的權證,才能避免買到不合理價格的權證。此外,在股市開盤後五分鐘內,券商也可不報價,投資人在這五分鐘裡千萬要睜大雙眼,不要匆忙下單或是下市價單,到時可是欲哭無淚啊!

今年以來股市震盪劇烈,從年初受到COVID-19疫情的衝擊,爾後多頭開始義無反顧的絕地大反攻,都是一個非常適合權證進場的時機點。只要波動夠大,權證更容易將其「以小博大」的特色彰顯出來。時序即將進入第四季,全球疫情未減,但是股市仍然勇往直衝。11月美國總統大選將至,股市應仍有一番波濤洶湧的表現,只要做好風險管理,投資人不妨善用權證工具,持續創造自己的財富。(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衍生商品部資深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