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美股創高與接近總統大選的思維

2020/08/24 05:30

前三屆美國總統選舉S&P500指數報酬率

■呂正傑

短期關注美國總統大選

最近一個月的重大新聞,你最常看到的或許就是「創新高」三個字。新冠肺炎全球單日新增病例創新高;國際黃金價格創新高;那斯達克指數創新高;加權指數創新高。見證歷史新頁的同時,每一件事情背後也都有不同的思維。例如面對疫情,我們學習新的生活型態,洗手與口罩提供有效的防禦保護;面對金融市場的瞬息萬變,持盈保泰其實也是一種投資的樂趣。

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登場,可謂世界各國最重要的選舉,牽動美國國內政治版圖以及全球政經情勢。儘管川普總統曾於7月底提出延後總統大選的構想,但白宮幕僚長表示,將如期在11月3日舉行大選,也就是說距離答案揭曉,只剩不到3個月的時間。對於投資人而言,除了關心川普能否連任或者白宮迎接新的主人,更為要緊的是現階段熱到發燙的股市榮景有何反應變化。

觀察過去三屆美國總統選舉,以S&P500指數為標的。首先8月份而言,僅前次2016年呈現微幅下跌,市場整體普遍還是偏多表現。到了9月份,除了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而重挫9.43%,基本上可以看見指數延續前一個月的走向。2012年續漲、而2016年微跌。最後進入選舉倒數廝殺的10月份,市場轉向拉回修正,而且以整個下半年度觀察,10月份都是表現最為疲弱的月份,因此選前一個月市場氛圍或觀望或退場,大選因素直接影響市場起伏。

再觀察前三屆美國總統選舉下半年S&P500指數,焦點鎖定在9-10月份走勢,2008年有金融海嘯的環境因素,2012年衝高後震盪拉回,2016年則是盤跌走弱,市場整體來說沒有激昂的偏多表現。所以由過往經驗來看,隨著時間愈加接近11月份的總統大選,投資人必須要有一定的風險意識,況且由3月份年度低點計算,S&P500指數波段漲幅高達45%之上,集結科技成分股的那斯達克指數更接近60%,漲多之下增添一個拉回的理由也不無可能。

創高之下謹慎小心

投資路上謹慎小心總是沒錯,愈接近美國總統大選,市場出現回檔修正的可能性愈高,因此把握近期股市依舊維持活絡熱度,指數拉高陸陸續續降低持股,等待選後局勢明朗才有機會再次進場。至於平時採取定時定額投資方式的投資人,若遇到市場下跌,持續扣款可以降低成本,畢竟全球央行寬鬆貨幣政策,美股長線前景樂觀,解封後的經濟復甦提供基本面支撐。(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顧部主管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