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經濟部與台積電的綠能責任

2020/08/24 05:30

國際製造環保化概念已是主流,台積電於2018年起大量購買再生能源,履行社會責任。(資料照)

■魏錫賓

帶著台股衝破歷史高點的台積電,股價與業績都是台灣之光,也理所當然地成為綠電購買王。以策略、管理與技術,打下自己的江山,並獲國內外客戶與投資人的認同、獲利豐厚的台積電,確有能力成為環保與發展的典範;不過,在用電量也創新高下,是否已算履行了社會責任?

台積電用電量成長 高於台灣全體用電量

從台積電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可以發現,2010年台積電總用電量約42億度,其後數年大致都以每年10~20%的速度成長,到了2015年,總用電量已翻倍,超過84億度;最近幾年的成長曲線雖稍緩,2018年仍達到124億餘度,其中雖包括海外廠辦部分,但從過去資料可以發現,所占比例均不到10%,且隨台灣新廠啟用,海外用電比例持續降低。

即使厲行節能措施,但因新廠房加入與先進製程產線的轉換,台積電用電量還是持續以高於台灣全體用電量的速度提高。根據其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揭露,2019年購買了9.1億度的再生能源、憑證及碳權,約為全公司用電量的6.7%,如此可換算出該公司的全年總用電量應為136億度左右。

2010年台電的總售電量為1,933億度,到了2019年為2,187億度,僅增加約13%,若不計住宅用電,而僅計算低壓電力、高壓及特高壓用電等工業用電,則台電售電量從1,341億度,增加至1,551億度,成長了近16%。同一期間,台積電用電量提高至原來的3.2倍,亦即增加了223.8%,因此,占全台灣的用電比例,也維持走揚的趨勢,繼續往工業用電的10%靠攏。

台積電用電量大增,也反映了營收的大幅增長。我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在2010年約為14.0兆元,2019年是18.9兆元,只成長了35%;而2010年台積電的營收剛超過4,000億元,2019年則已接近1.1兆元,稅後淨利也從1千多億元,增至3千多億元。

營收、獲利大幅成長的台積電,在各方面都動見觀瞻,也更有能力履行社會責任。當國際製造環保化的概念已是主流,該公司也於2018年起大量購買再生能源,當年已近8.8億度;同時設定目標,要在2030年底前達到「全公司生產廠房25%用電量為再生能源;非生產廠房100%用電量為再生能源」,且全公司長期將使用100%再生能源。

台積電買再生能源 履行社會責任

依據台積電過去的用電趨勢及這幾年設定的新廠落成期程應可以推斷,未來10年的用電成長速度應不下於最近幾年,要達成4分之1以上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所需綠電至少為目前購買的4至5倍。這不是一件易事,尤其是當綠電已成趨勢、業者反映綠電憑證買賣不易之時,除了要有足夠的綠電,還要有加速媒合綠電市場供需的交易平台;不能只是說說而已。

綠電交易平台延宕 配套跟不上腳步

經濟部推動的綠電交易平台於5月上旬完成第一波交易,原預計7月中完成第二波交易,卻遲未敲定。在供給與需求均存在的情況下,坐看綠電的利用陷入無謂的損失中;即使台積電有心,國內的綠電產業配套策略跟得上腳步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