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香港劇變ing〉客戶仍觀望 先在新加坡開戶

2020/08/03 05:30

從去年反送中到今年港版國安法,台商資金從香港轉到新加坡。 (路透)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一位在歐系銀行香港分行任職、主要負責財富管理的台籍女主管,接受本報連線採訪,分享及分析目前香港當地情況;她直言,香港政治動盪是一波接一波,由於台商客戶多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初估接近三分之一比例的客戶,已經另外申請新加坡的帳戶、打算把資金移走,或分散風險調度,也導致近期業績出現下滑,壓力很大。

投資氣氛不好 台商打算把資金移走

「把存款從香港轉到新加坡,不用懷疑,這就是現在進行式」,該台籍女主管到香港工作已經10幾年。她說,我的客戶是以台灣人居多,只要一有風吹草動,一定會做出提前因應措施;從去年反送中到今年港版國安法,在這敏感時機,台籍客戶自然會擔心帳戶裡的資金,會不會被某種程度的限制,當然會有動作。

她直言,雖然,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公布香港銀行存款比等數據,強調香港金融市場仍相當穩定,也沒有資金嚴重外逃的跡象;不過,實際上,當地投資氣氛並沒有很好。尤其,台商對於政治不安的敏感度高,所以進行相關資金配置調整,例如:同一家銀行另行開立新加坡帳戶,或在不同銀行的開設新加坡帳戶等。

該台籍主管強調,畢竟新加坡與香港同樣享有金融高度自由,進而成為取代香港地位的首選,這很難避免的,台灣並沒有這方面的優勢;此外,她透露,該行目前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客戶,已經開立新加坡的帳戶,有的或許沒有馬上撤走資金,但先做好預防準備,這就是一個很大警訊,千萬不要輕忽。

面對香港當前狀況,是否有相關因應策略?她無奈說,來香港做財富管理業務,一定要有客戶存款放在銀行裡,若一直讓資金流出去,要如何幫客戶規劃投資理財?因此,這段期間會積極導引或與客戶溝通,不要任意把資金轉出去,若真的要把錢轉走,也希望能在自家銀行的新加坡分行,至少還能把業績留下來。

至於有部分台資銀行認為,目前香港政局變動對業務面影響並不大。她認為,每家銀行的經營重點不同,若業務偏重法人客戶或聯貸案,或許還須一段時間觀察,但是只要有承作財富管理投資,早就開始受到衝擊了。

香港#

新加坡#國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