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保費斷崖〉新制+疫情 壽險新契約保費收入大減4成

2020/07/06 05:30

因疫情衝擊,今年前5月新契約保費收入年減4成。(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壽險業109年1~5月保費收入統計表、壽險業109年1~5月各險別初年度保費收入統計表

由於各項新措施上路,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今年壽險業保費收入出現斷崖。根據統計,今年前5月新契約保費收入3,253億元、年減4成。不過,壽險業認為,利變型保單反映市場利率進可攻退可守,下半年仍會是市場主力商品。

傳統型減40.5% 投資型減37.9%

壽險公會統計,壽險業前5月總保費收入1.25兆元、年減12.6%;新契約保費收入3,253億元、年減40%;續年度保費收入9,275億元、年增4%。其中,傳統型保單前4月新契約保費收入2,555億元、投資型保單收入597億元,分別年減40.5%及37.9%。

若以險種分析,因疫情帶動民眾保障意識,健康險前5月新契約保費收入176.52億元、年增8.8%,表現一枝獨秀;相較之下,壽險年減43.7%、年金險年減26.4%、傷害險年減9.3%,降幅較前4月擴大。

壽險公會分析,傳統型商品因責任準備金利率今年元旦下調、利變保單宣告利率走低,使得保單買氣不佳;加上金管會公布宣告利率平穩機制7月實施等因素,使得銷售力道減弱。投資型商品方面,金管會就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保單擬訂新措施,使投資型保費收入受影響,美國聯準會(Fed)一口氣降息6碼,也使美元保單銷量大受衝擊。

Fed降息6碼 美元保單銷售重創

另外,金管會5月宣布,今年7月提早調降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繳費3年以內、存續期小於6年的新台幣保單責準利率降為零;換言之,躉繳6年期儲蓄險將絕跡。為因應責準率調降,今年多家壽險業主力保單都停售,不少業務員喊苦。

壽險業主管坦言,新措施及疫情影響,今年買氣大受衝擊,今年壽險業保費收入已確定不如去年,未來將專注於保障型商品,銷售很看重業務員能力,銀行通路將會比較過去辛苦,各家業者都認為今年變化太大,「沒有樂觀的理由,只能持續努力」。

南山人壽商品部協理游乃穎表示,保單新制上路,正好給民眾重新審視保障的機會,透過定期檢視保障缺口,選擇可填補保障缺口的商品。他認為,利變型商品雖保費增加,但有增值回饋分享金等優勢,受影響較小,預期下半年市場主力應仍會是利變型商品。

儲蓄型保單不會消失 利變型保單將成主力

游乃穎指出,6年期繳還本險或增額保險等都將配合調整,若民眾希望有穩健保值或成長,建議選擇台幣與美元利變型保單搭配,台幣不受匯率波動影響,而美元利率變動型商品則因美元利率相對較高,且為較穩定幣別,在低率或變動環境下,仍是穩健配置。

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也認為,7月起新制上路,壽險保障成分的提高,讓民眾多了一份保障。他說,儲蓄型保險並不會消失,利變型保單因有宣告利率彈性調整的優勢,可反映市場利率變動,「進可攻退可守」,較能滿足中長期退休規劃或資產累積為訴求的民眾。

安聯人壽為外資壽險投資型保單龍頭,安聯人壽商品發展部副總廖學吉認為,傳統型保單若找不到吸引人的商品,業者下半年很可能都將投入投資型保單,「市場將會很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